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北冰委员的发言——创新开放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基地”融合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1-15]    来源: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建设“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列入五大基地,这是省委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实践、新方位。目前我省在全域旅游建设中,政府管理服务跟不上产业发展的形势,旅游产品跟不上消费升级的要求,产业基础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速度,品牌营销跟不上市场竞争的变化,人才队伍跟不上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扩大湖南旅游开放度。加强与国内外主要客源地及旅游产业的建设和合作,加快引客入湘、引资入湘、引智入湘步伐,促进旅游市场大突破、旅游资源大开发、旅游投资大融合。根据现代旅游业“快旅慢游”的特点,借助航空快速便捷的优势,建议增开通往我省主要的、新兴的旅游客源地国际航线,补齐入境旅游短板,并加大航班补贴扶持力度。支持开通长沙至莫斯科国际航线,开拓俄罗斯旅游客源市场。进一步推进我省入境旅游通关便利化,利用好长沙市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研究促进外国人入境旅游签证便利化措施,为外国旅客提供签证和入出境便利,不断提高签证签发、边防检查等服务水平。同时,建议将张家界市申报为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

  二、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机制转变。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行政藩篱,破除“碎片化”区域空间发展,积极探索跨区域、跨政企的利益分享机制,以确保全域旅游基地建设高效、有序、持续进行。建议以省旅游部门“局改委”为契机,理顺市、县旅游管理体制,重点推动市州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率先建立旅发委、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1+3”旅游综合管理、综合执法模式。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机制,支持组建省级旅游投融资平台和旅游产业基金。

  三、深化全省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贴近客源需求做好供给侧改革文章。以外促内,以入境游带动省内游,优化客源结构;以高领低,以高端消费引领中低端消费,优化消费结构;以小见大,从小处着手抓细节,把旅游产品做到极致,优化产品结构;以上促下,着力构建大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努力破解“两个跟不上”的问题。一方面要依托我省世界遗产、革命胜迹、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精品旅游资源,以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集群化为方向,构建有湖湘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系列品牌,将我省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要以“湘字号”特色产品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商品,打造出一批新的旅游精品力作,做强做大一批旅游企业,建设一批世界级、国家级的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

  四、强化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形成县域全域覆盖、内外协调的旅游交通体系和新型多元、功能完备的旅游服务设施;创建多类型旅游产业人才培训平台、旅游扶贫投融资平台、旅游创客促进平台、乡村旅游营销推广平台和旅游扶贫统计监测平台,以推进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产业、规模产业、优势产业,为全域旅游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建议省委、省政府召开“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出台考核办法,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对各市州政府和重点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范围。省直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等优先支持创建地区全域旅游发展。

  五、龙头带动,精品提升,铸就“锦绣潇湘”品牌。充分发挥我省5A级旅游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我省“六百”精品景区,推出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精品,对接国内外主要客源地。加大与网络媒体和旅游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利用好大数据,提高旅游整体营销和个性化营销的互动与精准度;要整合我省外宣、外事、文化、旅游等部门资源,积极利用事件营销手段和社交平台扩大“锦绣潇湘”的国际知名度。要动员中央驻湘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为全域旅游基地、旅游扶贫示范县集中开展免费公益旅游宣传。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党派无

  界别特邀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新闻信息中心电话:0731-84892011   传真:0731-82244360   E-mail:hnzxadmin@163.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