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甘跃华委员的发言——关于发展低碳城市的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1-15]    来源:

  当前,我省城市建设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推行绿色出行任重道远。总体上我省城市居民采用轨道交通、公交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比例不高;电动汽车发展步伐有待加速;大部分城市道路没有设置自行车专用道,自行车上路难停放难等问题普遍存在。二是建筑物能源浪费较严重。一些建筑物仍在使用单层玻璃和金属材料的门窗,一些建筑物采光通风设计不科学,非节能型的采暖、制冷等设施设备没有得到及时改造更新,造成能源额外消耗。三是水的有关节能有待提高。一些城市水管、阀门等设施质量低劣、陈旧老化,造成了自来水跑冒滴漏,这方面的水量损失约15%;用于给排水的非节能型水泵等设备比节能型的要多耗能40%,但节能型水泵等设备尚未广泛推广。四是传统的市政规划建设理念及技术规范落后造成城市生态遭到一定的破坏。一些城市的雨水消纳、处理因规划和建设不科学,洪涝灾害时有发生;一些城市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没有分离,污水处理不到位,水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一些城市地下水连年下降;一些城市因各种原因热岛效应严重。五是旧物与垃圾处理机制有待完善。旧物和垃圾也是资源的观念在全社会没有被普遍认同;旧物再利用率不高,居民在旧物上的交易或交换缺乏场所和渠道,也缺乏意识和习惯,造成浪费较为严重;垃圾分类和利用的意识还不强,没有普及科学而又简便的垃圾分类方法。为此,建议:

  一、大力推广居民绿色出行。一是继续发展轨道交通、公交汽车等公共交通。加速推广低速磁悬浮列车和地铁、轻轨列车,开发推广中高速磁悬浮列车;建设和运营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居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通过经济调节等手段,降低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成本,提高开私家车出行的成本。二是全面推广使用自行车。建议采用株洲公共自行车使用模式、北京自行车共享服务模式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大幅度提高城市的自行车保有量,并为自行车停放提供场地和方便。另外,建设集生态、运动、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道”,使城市绿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是建立自行车优先于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优先于私家车的通行制度,减退居民私家车出行意愿。

  二、大力实施建筑物节能工程。一是新的建筑物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按国际先进标准使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二是实施建筑物节能改造工程。设立奖补资金,引导社会将仍在使用单层玻璃和金属材料门窗的建筑、采光通风设计不科学的建筑、仍使用非节能型采暖制冷设备的建筑,逐步按国际先进标准进行改造。三是通过财政奖补引导医院、宾馆、写字楼、大学、企业等发展分布式能源,因地制宜利用地热、地冷、风能、光伏发电。四是借鉴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除保密工作以外,进一步推行公职人员集中和开放式办公。

  三、大力推行水的节能措施。一是对新建给排水工程,全面选用节能型设备设施。二是健全节约用水机制,把城市用水强度纳入有关考核指标,切实降低城市用水强度。三是实施自来水质量提升专项工程,逐步使自来水质量达到直饮水标准,逐步引导居民养成喝直饮水的习惯。

  四、大力建设海绵城市。一是加大投入,大力推广PPP模式,培育海绵城市的新型产业和公用事业。二是把“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和建设全过程,设置和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城市湿地公园、城市水塘小湖等组成城市雨水消纳和排水系统,实现“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三是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专项工程。

  五、努力形成旧货交换交易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强化旧货处理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意识;政府要将旧货交易和垃圾处理都明确为公用事业,加大投入,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和运营这方面的事业和相关产业;引导企业和居民增强这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及责任感;对旧货进行科学分类并建立目录,城市要分区域规划建设旧货交换场地和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旧货交易市场,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处理旧货的渠道和便利;大力发展静脉产业和清洁生产,减少废物排放和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的比例。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党派无

  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界别无党派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新闻信息中心电话:0731-84892011   传真:0731-82244360   E-mail:hnzxadmin@163.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