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毛万春孙伟出席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3-04-25 来源:政协融媒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5周年之际,今天(4月24日),以“牢记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主题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岳阳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出席会议。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秘书长涂远超出席会议。

图片

自2018年,湘鄂两省四市一区政协建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以来,岳阳、常德、荆州、益阳、长沙望城区“四市一区”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密切联动协商建言、深入协作共同发力、广泛凝心汇智聚力,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为洞庭安澜、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此次在岳阳举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是两省四市一区政协人不负嘱托,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使命担当,深入交流洞庭湖保护治理经验做法,全面展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就,围绕助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充分协商交流的又一具体行动。会议达成了《推动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岳阳共识》。

图片

“一湖两岸,一衣带水。实践充分证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有助于湘鄂两省四市一区加强联系沟通,学习交流互鉴,共建共享共促,是推动洞庭湖生态保护治理的有力抓手,是助推洞庭湖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协商平台,应当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提高。”毛万春指出,两省四市一区牢记嘱托、主动作为,历次联席会议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下一步,要深化认识,抢抓机遇,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深刻对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湘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担当政协作为、发挥政协作用,协力推进洞庭湖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水安全保障,共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好、深化好、落实好。两省四市一区政协要在重点课题调研、重要信息互通和重点工作推进上,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形成助推合力,继续聚焦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重点关键问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资政,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借助住两省全国政协委员力量,通过联名提案、大会发言等积极呼吁,争取国家层面更多关注支持。两省四市一区协力同心,携手共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的大湖经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孙伟表示,一湖分南北,湘鄂一家亲。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守护美丽长江碧水东流,既是新时代赋予湘鄂两省的共同使命,也是洞庭湖区人民的美好心愿。接下来,两省四市一区要同心共愿,广泛增进“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共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共识、扛牢政治责任,持之以恒、矢志不渝为守护好一江碧水不懈努力。要同频共振,携手推进《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划部署上来,进一步完善省际合作机制,加强规划宣传、促进规划衔接、共推规划落地,把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美好实景。要同题共答,协力推进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系统构建和谐人水关系、协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齐心协力推动大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美丽中部绿色崛起作出新贡献。要继续依托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平台,横向优化两省政协沟通协作机制,纵向完善多级政协联动机制,多向建立“美丽洞庭·共同缔造”机制,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和推进湖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会上,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省直单位负责人解读了《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5)》主要内容;四市一区政协主席围绕“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作主旨发言;部分参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益阳共识”落实情况,协商通过常德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承办单位。

25日,与会人员还将前往君山华龙码头,“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岳阳市、岳阳楼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地调研。


文|政协融媒记者李飞  图|政协融媒记者王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