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主题教育

李微微在省委党校讲授主题教育党课:走进协商民主,涵养制度自信

文章来源:湘声报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06-25]

  6月24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来到省委党校,以“走进协商民主,涵养制度自信”为主题,为近300名学员带来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 

9.jpg 

  李微微与学员们分享了电影《建国大业》片段,重温了70年前“协商建国”的历史,结合人民政协工作,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谈起,围绕协商民主是什么、人民政协是什么以及与协商民主有什么关系、我省政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进行了哪些实践探索、怎样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推动协商民主落实落地等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10.jpg 

    

  

  李微微说,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 

11.jpg 

  “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各个阶段,人民政协通过协商民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微微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迎来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从定位来看,人民政协是唯一专门从事协商的机构,有完善的制度、成熟的协商平台、高效的运行机制;从现实来看,人民政协有开展协商民主的天然优势,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人才荟萃、智力密集。 

12.jpg 

  李微微介绍,近年来,省政协立足新方位新使命,提出并落实“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开展“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主题活动及配套开展政协委员“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和“三个一”扶贫行动,作为政协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重要抓手;把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三项职能整合、三级政协联动,作为改进政协履职方式的主要着力点;把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作为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目标任务。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需要我们从现实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李微微希望大家树立协商理念,准确把握和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掌握协商艺术,涵养宽广胸怀、营造民主氛围、提升引导能力;推进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通过政协的各种协商会宣传政策,影响政协委员,再通过政协委员凝聚各界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湘声报记者 姚依农 图 曹劲风)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