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李序蒙委员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的发言——打造云平台汇聚天下客加快推进我省智能制造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1-15]    来源:

  我省的制造业规模超过1万亿,已经成为制造大省。但湖南并不是制造强省,制造业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少、大多数处于价值链低端,缺少世界知名品牌和世界级企业。因此,要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必须遵循“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抓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力争将湖南打造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引领示范区”。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了解到,尽管当前政府、媒体、学界以及智能装备供应商对制造业智能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但是我省制造企业智能化的实际进展却非常缓慢,除了少数几个参加试点示范的大型企业外,最需要应用智能制造技术提升传统生产方式的广大中小企业,却没有实际投入和进展。主要原因就是投入成本高。由于每个行业、每个品类甚至每个企业的需求都不一样,必须为每个企业“量身打造”,这就导致智能化改造的周期长、交付慢、成本高,加上智能化装备和系统本身的复杂性,使得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投入动辄高达几百万、几千万乃至上亿,大企业可以靠规模摊薄投入,中小企业则难以为继。另外,由于共享的服务仅仅限于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软件,智能化解决方案乃至大数据服务未能细分到行业和品类的应用,广大中小企业不能很好地享受到完整、便宜、便利的共享服务。

  因此,我们认为打破上述僵局的关键在于“云平台”建设。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云平台才能解决广大企业的真正需求。通过云平台的共享服务功能,实现“按需响应、即插即用”,极大地降低广大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成本,缩短实施时间、提高改造效率。二是打造云平台城市的机会正在浮现。放眼全国乃至全球,智能制造的各种云服务正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但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云平台企业聚集区,湖南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三是我省具备打造云平台的先发优势。目前我省具有一批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产品设计、工业物联网等智能云服务企业和智能云平台,如长沙工业云平台、机器人研发制造技术服务和企业孵化平台等。这些关键的云平台服务商聚集湖南,表明我省在云平台建设上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四是云平台能帮助湖南成为制造业创业天堂。一个区域、一个城市,在某个行业、某个品类的制造云平台越成熟,线下服务体系越完善,就越能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创客云集本地,成为该行业、该品类制造业的创业创新洼地。湖南应该抢占这个机会和制高点。

  因此,我们认为,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集群”,为我省“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寻找突破口,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围绕主导产业及产品品类,打造完整的云平台集群。建议制订专门配套政策,围绕我省主导产业及其产品品类,引入最优质的平台商落户湖南;同时,大力扶持线下“实施商”和共享性质的“云工厂”建设,鼓励专项产业基金优先投向平台落户企业和实施商,从而带动装备项目的发展,吸引创业者的集聚。

  二是重新审视和调整园区规划。由于线下“实施商”和“云工厂”具有空间聚集的规模经济效应,建议按行业、品类进行园区的规划与布局,并健全招商引资的管理体系。同时,因为云平台商联系全球、服务全省,其对外联络及人员出行的便利性要求非常高,建议在长沙空港到高铁一块区域建设“湖南智能制造平台产业园”,吸引全球的平台商聚集在空港、高铁经济区,并鼓励和引导线下“实施商”按照对应的行业和品类“嵌入相应的专业园区”,为制造企业贴身服务。

  三是统一数据规则,解决“市场失灵”问题。智能制造云平台事业的发展,由于厂家和供应商众多,缺乏统一数据规则和技术标准,导致企业应用平台成本上升、难度加大,甚至无法实现,进而导致“市场失灵”的情况。因此,我们建议进一步明确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的公共服务性质,强调其统一数据规则和技术标准的职能,建立数据共享API规则,以确保进入我省的所有平台商都使用同样的规则,降低广大企业的实施成本,提高实施便利性。这些举措将使湖南的平台聚集区功能更为强大,地位更加稳固,可奠定我省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的坚实基础。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长沙浦晨企业管理咨询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党派致公

  界别致公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新闻信息中心电话:0731-84892011   传真:0731-82244360   E-mail:hnzxadmin@163.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