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奋进的五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湖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1-17]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李 微 微

  (2017年1月13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6年,省政协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服务改革发展重点,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工作呈现出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跃的良好局面。

  一、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增进各界共识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为重点,组织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邀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纪委领导,就经济工作、脱贫攻坚、党风廉洁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9次,专题讲座、专题研讨13次,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通过学习,不断增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共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切实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共湖南省委出台我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杜家毫书记对政协工作提出新的希望,要求政协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拓宽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创新协商载体,构建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突破,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围绕我省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协商议政

  开展“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调研协商。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了解情况,赴兄弟省市进行调研考察和比较研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积极建言献策。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提出了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创新驱动、分类型去产能、差异化去库存、针对性去杠杆、全方位降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等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针对改革发展具体问题议政建言。主要就公立医院改革、检察改革和司法公正、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等问题,组织开展委员视察。针对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动力产业聚集发展、农业企业走出去、青年创业就业环境优化、文艺湘军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协商活动。我们还围绕食品安全、学前教育、居家养老医疗服务、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农村自来水建设、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活动,努力促进民生改善。同时,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界别、深入群众,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全年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33期,一些被全国政协采用,一些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出台《湖南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注重提案质量,增加党派、界别集体提案的比重。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对部分提案作出批示,带队对31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提案工作合力增强,办理协商形式不断创新,参与面进一步扩大,提案办理落实率有了提高。

  发挥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助推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协助全国政协在湘开展精准扶贫、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食品安全等视察调研。为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征集提案线索41条,就湖南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安排,就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组织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赴山东视察。我们充分运用视察成果,到株洲、衡阳两地进行对比调研,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推进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三、聚焦第一民生工程,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实施“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意见,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016年,重点就“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开展调研。着力改进调研方式方法,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采取集体调研与小分队调研相结合的模式,运用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片区座谈等方式,广泛深入了解情况。赴兄弟省市学习扶贫工作先进经验。通过深入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

  召开“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许达哲省长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议首次开展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港澳委员、基层委员、扶贫工作队员代表通过远程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各级政协机关组织了视频观看,实时参与评论。与会人员从特色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劳务输出、教育扶贫、医疗保险救助、社会保障兜底、生态补偿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建议案,杜家毫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系列工作,要求省扶贫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采纳。

  开展扶贫政策落实专项民主监督。针对扶贫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组成11个专项监督小组,深入基层,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现场核对,就精准识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非贫困村贫困户帮扶、易地搬迁、扶贫资金整合与监管等问题开展监督。根据监督小组了解的情况,主席会议成员到相关厅局开展集体视察监督。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并送省纪委参阅。杜家毫书记充分肯定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认为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行动,倡导和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根据自身情况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政协常委积极行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踊跃参与。一年来,已结对帮扶2万多贫困户、近10万贫困群众,社会反响强烈。

  四、凝聚各方力量,增进社会团结

  深化党派合作共事。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就做好省政协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列席省政协主席会议,参加省政协集体学习,拓宽知情明政渠道。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共同开展调研、视察和界别协商活动,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更好平台。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安排,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举办“芙蓉花开天山下——‘八千湘女’进疆66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走访慰问湘女,弘扬湘女精神,促进民族团结,深化湘疆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交流合作。积极关注民族地区发展,就交通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特色村镇发展、少数民族文艺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组织宗教界委员开展宗教文化场所建设调研活动,积极反映宗教界委员和信教群众的利益诉求,着力促进宗教和睦。

  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分别召开港澳湘籍代表人士座谈会,促进湖南与香港、澳门的交流合作。组织港澳委员开展“助力扶贫·情系湘西”调研暨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协助香港媒体高层访问团深入我省贫困地区,报道精准扶贫的成果和经验。举办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社会团体的交流,增强理解互信,增进民族认同。

  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和团结联谊工作。广泛征集和编辑出版湖南农业文化遗产、老字号品牌和历史人物等文史资料。在酒泉卫星基地开展“湘女情长、牵手航天”军地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在北京举办“潇湘灵韵·当代湖南国画作品展”,积极宣传、推介湖南。举办“和美潇湘、同舟圆梦”第二届主题摄影赛。

  五、建设政协云,提升履职能力

  推进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力建设上通全国政协,下联市州、县市区政协,对接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互联互通的政协云。政协云的建设,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履职提供了新的载体,为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新的途径,为社会各界参与协商议政提供了新的渠道。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通过立、改、废,共清理、补充、修订了50项规章制度,覆盖政协履职、委员服务管理、日常事务、机关建设等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

  加强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整合省内研究机构、市州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力量,开展地方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湘声报社、文史博览杂志社转型发展。积极对接中央、省内主要媒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加强对省政协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的深度报道,注重对市州、县市区政协履职成果和政协委员先进事迹的报道。组织开展“走进三山——政协人在行动”集中采访,邀请周边5省区市政协报刊,宣传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委员工作室、为民服务队,进一步密切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扩大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范围。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不断增强广大委员的履职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民主权利获得感。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省政协机关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机关绩效考核管理,不断提高组织、协调、保障和服务水平。重视和支持省纪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开展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省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

  一年来,省政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建议案的办理情况。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踊跃参与,各级政协组织联动协作,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作为,社会各界热情帮助。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向为政协工作付出智慧汗水、作出无私奉献的广大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政协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协商议政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协云在建设和运营管理上还需进一步着力,委员的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我们将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一届省政协的收官之年。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顺应时代潮流,立足湖南实际,作出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了全省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遵循、履职尽责的重点,在全省改革发展中体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价值。

  一是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目标愿景凝聚共识。目标指引方向,愿景催人奋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中国梦湖南篇章的鲜活表达,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愿景。我们要围绕共同的目标,不断巩固政治共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发展共识,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到实处,让创新的活力充分迸发,开放的步伐铿锵有力;不断强化改革共识,把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的不竭动力,绘就当代湖南改革的宏伟画卷;不断坚定价值共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让7300万湖南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二是始终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履职尽责。创新是发展的最大动力,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智力优势,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中找准履职重点,围绕我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湖南全面开放水平、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建可信之言,谋务实之策;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多级政协组织联动,各项政协职能聚焦,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活动,使政协意见建议更精准、履职成果更有效;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开展“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为政协委员、社会各界贡献智慧力量、服务改革发展提供更大舞台;要充分发挥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的优势,在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努力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

  三是不断推动新形势下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省党代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是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遵循,是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履职的方式方法,使政协工作更加体现时代要求、契合党政需要、反映人民心声。在互联网时代,要积极推进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好、运用好政协云,不断丰富内容、完善功能、扩大覆盖面、维护运行安全。加强各级政协组织之间的资源共享,加强与党政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信息对接,加强与乡村、社区管理信息网的互联互通。推动委员通过政协云提出微提案、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使委员便捷高效履职成为常态;推动人民群众通过政协云反映情况、发表主张、表达诉求,使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成为常态。

  根据以上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对政协章程的学习,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省政协党组和常委会带头,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学习研讨、网上学习等形式,组织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今年,中共湖南省委将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全省政协工作水平。要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培训基地、省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高等院校等教育资源,继续加大对市州、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和各级政协委员的理论和业务培训力度,组织专门力量赴市州、县市区政协开展宣讲,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二、认真开展协商议政

  中共湖南省委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提出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有效需求释放内需潜力、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大具体任务。我们要围绕省委工作大局,重点开展好三个方面的协商议政活动:一是“建设开放强省,促进开放崛起”的重点调研。三级政协组织联合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加强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二是“进一步推进我省教育扶贫”的重点调研。通过三级联动,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结合“三个一”扶贫行动,采取委员持证视察监督等多种形式,切实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中来,运用政协云等渠道提出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省政协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形成总报告和建议案;三是“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重点调研。由省政协常委带队调研、视察、监督,形成民主监督情况报告,根据了解到的重点问题,由主席会议成员到相关厅局开展集体视察监督,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重要界别协商会都要通过政协云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充分吸纳基层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专家学者参加,扩大协商议政的参与面。

  认真开展“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根据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新湖南建设。各级政协委员既要立足岗位作贡献,又要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对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团体及高校、科研院所,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使各方面的专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更进一步汇聚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主动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推动我省非公经济创新发展。主动密切与省内外、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合作,积极为湖南发展引资引智引才。主动服务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提供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线索,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湖南的支持。鼓励各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动联园区联项目联企业联乡村,组织委员送信息送技术送创意送合作、帮创新帮引资帮引智帮解难,团结引领社会各界自觉投身到新湖南建设中。

  持续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行动计划。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改进方法,使委员与群众的联系更为紧密、服务群众的渠道更为畅通、帮扶群众的成效更为明显,让困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适时召开“三个一”扶贫行动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将“三个一”扶贫行动向纵深推进。

  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专长,围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大口岸建设、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湖湘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建立健全中小学法治教育机制,互联网+康复机器人+养老,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基层宗教场所公共安全管理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

  三、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

  聚焦履职重点工作,继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将专项民主监督和重点调研、专题协商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省、市、县三级政协共同参与,提升监督合力。积极参与“走进省纪委”活动,更多地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反映政协民主监督情况,通过多种方式,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扩大监督实效。

  按照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综合运用会议、调研、集中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委员持证视察等方式,就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我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等,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

  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跟进建议案、协商意见、重要监督意见等履职成果的转化运用。完善提案督办和信息反馈制度。继续开展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监督和督办重点提案工作。

  四、着力促进各界团结

  密切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合作,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合作共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方面人士的团结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新的社会阶层参加政协活动的途径和办法。设立政协老委员联谊会,发挥老委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贯彻好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关注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扩大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积极为港澳委员发挥优势服务湖南开放发展搭建平台、提供载体。加强与港澳地区有关社团的合作,增进港澳青年对国情的认识和民族的认同。加强与台湾基层民意代表、社会团体的沟通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力量。

  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整理工作,重点围绕湖南老字号、农业文化遗产、“知青”文化等,开展相关史料征集工作,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联谊活动,传播湖湘文化,扩大湖南影响。

  五、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出台规范委员履职的指导性意见,明确委员履职要求。引导委员加强政治约束,更加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积极搭建委员之间、委员与政协常设机构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推进委员联系交流多样化、机制化、常态化。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做好省政协换届时委员推荐提名相关工作。

  出台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的工作意见,加强对市州政协联系指导。密切工作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提升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协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地方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认真总结十一届省政协五年履职实践,以理论创新引领和带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发挥政协云的重要作用,做好培训、使用和推广工作,使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熟悉政协云功能,熟练掌握操作方法。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充实数据、完善设施、规范运用,让政协云实起来、用起来、活起来,便于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畅通公众诉求表达渠道,实现有序政治参与,打造 “不落幕的政协全会”。整合政协云、湘声报社、文史博览杂志社的力量,对接好中央在湘媒体、省内主要媒体,积极运用新媒体,提高政协话语权和影响力。

  落实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党内法规,抓好政协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支持省纪委派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开展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省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提升,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愿景令人向往。行进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中,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不断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以服务改革发展的新成效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宣传中心

新闻宣传中心电话:0731-84307931   传真:0731-82244360   E-mail:hnzxadmin@163.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