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周永亮:积极推广“教育+产业+就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1-25]    来源:潇湘晨报

  

   省政协委员周永亮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省政协委员、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董事长周永亮建议,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让职业教育为精准扶贫助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共培训全省11个市(州)48个贫困县(市)6000多个村的村干部6959人,共吸引96家公益伙伴,106所优质职业学校参与,筹措资金6900多万元,办班340多个,资助贫困地区学生17000多人。 

  对此,周永亮建议:进一步拓展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外延,加强连片贫困地区和职业学校(特别是中等职业学校)结对合作、结对帮扶。可以采取送教下乡、订单培养和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在农村重点实施贫困学子助学、贫困妇女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能人培养”、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行动。积极推广“教育+产业+就业”、“学校+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新模式,确保贫困地区有需求的青少年都至少能掌握一门实用技能。 

  他还建议,对贫困中职生每年补助一定的扶贫专项助学金,并对贫困中职生减免一定的学费。同时,可以指导职业学校设立“爱心帮扶专项基金”。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宣传中心

新闻宣传中心电话:0731-84307931   传真:0731-82244360   E-mail:hnzxadmin@163.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