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2009年

湖南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09-24]

  1月10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沙隆重开幕,肩负着三湘四水6700万人民的殷切期望与重托,来自全省各族各界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汇聚长沙,共商富民强省大计,共绘湖南未来发展蓝图。

  从下午2时30分开始,出席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开幕式会场省军区礼堂。彩旗飘扬的礼堂四周鲜花怒放,春意盎然,委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喜气洋洋。进入灯火辉煌的主会场,花团锦簇的大会主席台格外引人注目,鲜艳的旗帜映衬着正上方高悬的人民政协会徽,令整个会场显得十分庄严和喜庆。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省政协主席胡彪,省政协副主席石玉珍、袁隆平、阳宝华,省政协党组成员王汀明,副主席刘晓、龙国键、魏文彬、谭仲池、何报翔、龚建明和秘书长欧阳斌。

  在主席台就座的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有:梅克保、熊清泉、刘夫生、王克英、许云昭、于来山、杨泰波、杨忠民、陈润儿、李微微、路建平、戚和平、郑治栋、谢康生、唐之享、王四连、谢勇、陈叔红、蔡力峰、肖雅瑜、刘莲玉、郭开朗、陈肇雄、徐明华、刘新、文选德、尹长民、刘国安、卓康宁、杨汇泉、陈彰嘉、阳忠恕、方毓棠、范多富、游碧竹、蔡自兴、林子亮、李贻衡、章锐夫。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在主席台就座。

  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王小荣、省武警总队政委赵富栋也在主席台就座。

  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现有748名委员,今天到会的委员有70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的有效人数。

  开幕式由石玉珍、袁隆平主持。下午3时,石玉珍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在会场上奏响。

  今天的大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听取胡彪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刘晓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委会作关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委员大会发言。

  胡彪说,2008年,是湖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推进富民强省的重要一年。面对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共湖南省委审时度势、沉着应对、科学决策,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了抗灾救灾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双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

  胡彪说,省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推进湖南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胡彪还从八个方面对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切实加强学习培训,积极推进富民强省,加强提案、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密切与各级政协的联系与交流,加大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力度,扎实推进机关自身建设。

  胡彪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我们要在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围绕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跨越,加快富民强省,继续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和实效,为促进和保障湖南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胡彪指出,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促进《决定》的贯彻落实。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选择湖南省农村改革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就如何把湖南农业做大做强、妥善解决农民工返乡、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和保证粮食安全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长远、根本、持续的动力。

  胡彪强调,要大力推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要围绕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和“两型”社会建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事关湖南发展全局的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谋计献策出力。要努力促进民生问题的改善。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反映民情、改善民生、维护民利。要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用创新的思维、求是的态度、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和推进工作,不断探索履职新途径,开拓事业新境界。

  胡彪最后指出,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湖南,做出更大的贡献。

  受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刘晓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龚建明、曾虹燕、封金祥、吴金明等四位委员还进行了大会发言。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