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不当脱贫旁观者 要做攻坚同路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赴娄底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督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9-11 来源:九三学社湖南省委

  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部署和省委统战部的相关要求,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对口娄底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2017年9月7日至8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带队赴娄底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督查,实地检查督导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向中共娄底市委和有关部门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王仁祥(专职)、李云才、朱修林参加督查,中共娄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雄,娄底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刘继清等陪同。

  省政协委员、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李少阳,省政协委员、社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资环院教授唐承丽,社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郴州市审计局副局长曹世香,社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张家界市委专职副主委王雅晖,社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副处长张晴,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省公路管理局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钟孝梅、湖南师范大学资环院研究生王富珍,社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吴国寰等参加督查。

  7日上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督查组在新化县政府常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新化县县委、政府、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交流座谈,听取新化县脱贫攻坚工作,以及教育扶贫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汇报。

  7日下午,张大方和王仁祥分别带队,先后深入新化县职业中专、曹家镇中心小学、上梅镇第四学校等学校,实地考察教育扶贫情况;先后深入孟公镇大树庙村、工艺品厂及贫困户等,实地考察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

  针对当地部分学校基础设施欠缺、师资力量薄弱、教室容量超限等问题,张大方建议效仿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办学理念,探索建立教学分时制,以缓解目前的教学的压力,他同时强调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社会实践教育的重要性。

  在实地察看孟公镇大树庙村整洁的村容和良好的村风,并了解到该村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木、藤、竹、铁等手工艺品编织制造和工艺品加工,流转土地发展稻田养鱼和种荷(藕)等种(养)殖业,于2016年整村退出贫困村等情况后,王仁祥充分肯定了该村注重扶贫先扶志,结合本地实际自力更生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风貌,同时指出应进一步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的规范化、精准化,充分发挥资金效应。

  8日上午,张大方和王仁祥分别带队,先后深入双峰县印塘乡印塘中学、沙塘乡中心学校及双峰县第一中学,实地考察教育扶贫情况;先后深入涟源市三甲乡卫生院和桥头河镇中心卫生院,实地考察健康扶贫情况,并与当地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交流座谈。

  张大方认真查看双峰县相关部门及学校的教育扶贫、贫困生补助、控流保学等资料,与教育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教育扶贫等情况,并关心地询问教育投入占全镇GDP的比例、建档立卡户与非建档立卡户补助是否有区别、全镇公办、民办幼儿园比例、规模、及幼儿园布局、营养餐计划执行中食堂工作人员及日常运营成本来源、贫困县的职业教育与当地发展实际情况的匹配度、各阶段学生的上学成本(负担是否还是很重)、有偿补课等问题和情况后,高度肯定了双峰县积极采取措施基本消化了学校大班额问题、较好地执行营养餐计划,对建档立卡名单以外的贫困户子女进行同等教育补助,最大限度的实现控流保学等做法。

  在实地察看了解涟源市相关乡镇卫生院情况后,王仁祥肯定了该市家庭医生服务、卫生院专设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专区和慢性病管理中心等做法,同时表示会把当地好的做法与经验,以及相关的困难和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

  8日下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对口娄底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督查座谈会在娄底华天大酒店召开。中共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中共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华学健,中共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部长王雄,娄底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刘继清,以及市财政局、市农委、市政府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委政研室《娄底工作》编辑部等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由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主持。华学健代表中共娄底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娄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

  督查组领导与专家向娄底方面反馈了督查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唐承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学生的入学保障和控流保学措施;王雅晖建议加强乡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完善药物配送制度、充分做好基层卫生人员后勤保障等;曹世香指出,当前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精准、资金效应发挥还不够充分、项目管理程度还不够到位等问题;张晴重点就扶贫资金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不足、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仍有待提高等问题进行了反馈;钟孝梅肯定了督查过程当地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并建议可探索建立错峰上课试点等方式逐步消解大班额等问题。

  王仁祥介绍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对口娄底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由来背景与重要意义、开展督查的工作原则和重点领域等,就本次督查过程了解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反馈,并表示社省委将会进一步总结娄底关于脱贫攻坚的好的做法和经验,特别是会积极宣传关于扶贫先扶志方面的一些感人的事迹、精神风貌和良好作风,向上反映和呼吁当地政策执行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困惑。

  李云才建议娄底进一步结合本地资源加强产业扶贫,培育出如新化黑茶等有产业优势的精准扶贫产业,从而形成自主产业,真正实现具有造血功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李荐国代表中共娄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表示,感谢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脉娄底脱贫攻坚的问题,下一步娄底将会对相关问题好好消化。同时,他重点分享了娄底在贫困人口精准核实过程中做到了“两个服气”,首创出台了《关于在全市贫困群众中倡导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行动的意见》等激发贫苦户内生动力的切实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张大方代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对中共娄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对娄底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前期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娄底市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基础工作。二是高度重视关于扶贫资金项目的管理使用,确保规范化、精准化。三是关于健康扶贫方面,应加大投入,着重加强乡村卫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和卫生条件的配套保障;四是关于教育扶贫方面,应加强对教育资源发展的投入;贫困县的职业教育要进一步强化与当地的产业配套和涉农专业的匹配性;在移民工程建设中应统筹考虑教育发展规划;加强贫困村的跟踪反馈机制,进一步推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同等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加强关于营养餐计划的建设营运等地方财政配套,保证中小学生营养餐质量。

  张大方最后指出,脱贫攻坚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娄底市的贫困人口和面积基数大,与自然区位条件、社会发育程度等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和艰巨性。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力助推娄底市脱贫攻坚,是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重要职责使命。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娄底市有关地区和部门的对接,更加扎实的把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共同努力把娄底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