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民进会员唐湘麟著作《大匠诗情》填补国内白石文化研究空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1-30 来源:民进湘潭市文艺支部

  1月28日,湘潭齐白石纪念馆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民进会员唐湘麟著作《大匠诗情》齐白石诗词联赏析首发式暨签售会隆重举行。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湘潭市委主委熊兆伟,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铁桥,湘潭市美协主席、齐白石纪念馆馆长王志坚等出席了首发式,首发式由湘潭市文联主席陈志光主持,共有200多名诗词爱好者参加了首发式。

 

  唐湘麟,民进湘潭市文艺支部主委,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湖南湘潭诗词协会副主席,《齐白石辞典》特约编辑、撰稿人,曾著个人传统诗词赋专辑《辜负云山》。

  唐湘麟秉承白石老人遗愿,伏案十余载,潜心研究齐白石诗词联。他以深厚的古典文化功底,揣摩白石老人的诗词意境,走进了这位巨匠的灵魂深处,与他神交,终成知己。这本专著共182页,近10万字,集中收录了齐白石诗词联共计159首。全书从超然物外的闲情逸趣,牵肠挂肚的家国幽思;拳拳于心的尊师风范,挥之不去的挚友深情;返璞归真的从艺理念,开拓创新的大匠胸襟;生机盎然的诗情画意,情致绵绵的湖海情怀;襟怀高洁的托物言志,蕴含哲理的奇思妙想;金戈铁马的壮夫豪唱,可歌可泣的英雄情节等六个不同的侧面研究了白石诗词联的文化内涵,精神风骨,以及白石老人的从艺心得、艺术主张。同时,书中也收录了大量抒写白石老人日常生活、人生经历的诗篇,给读者展现了一位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的艺术巨匠的真实人生风貌。

  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诗、书、画、印四绝,其书、画、印研究者众多,成果丰富,唯有诗词没有专门的研究者涉足,此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白石文化研究的空白。

  湘潭市美协主席、齐白石纪念馆馆长王志坚先生评价道:“这的确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著作,笔法细腻,感情真挚,颇具典藏价值。它读起来,让人感动,使人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