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融媒体时代的政协“中央厨房”,李微微走进人民政协报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3-13 来源:文史博览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休会一天,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利用紧张会议中难得的空余时间,专门来到人民政协报社就政协融媒体发展进行调研。

 

  今年2月初,人民政协报社举行“中央厨房”开通仪式,这标志着人民政协新闻媒体报、网、端、微深度融合进入新时代。其跨越的这一步,对全国各级政协而言,都具有新时代政协媒体发展启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参加调研。

  李微微一行与人民政协报社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听取了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周北川作情况介绍,随后调研了人民政协报社史展、数据中心,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社“中央厨房”及演播室。

 

 

 

  被称为融媒体中心的“中央厨房”,其目的是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是“新媒体+新闻”的新技术。通过人民政协报社“中央厨房”,可以实时了解新闻线索和传播效果追踪,能够及时监测互联网实时热点、全网突发事件、全网热词,通过新媒体追踪全方位获悉新媒体产品的关注量和网站热词等。

  目前,人民政协报社形成了新媒体优先发布、报纸深度发掘、全媒体覆盖的工作模式。此后,人民政协报社还将进一步创新机制、深化机构改革,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助力进一步传播政协声音,扩大政协影响力,为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人民政协报社的融媒体组合拳能给予湖南政协哪些启示?2017年以来,湖南省政协专门成立新闻宣传中心,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为价值理念,整合湘声报社、文史博览杂志社的采编团队。目前,已形成“报(湘声报)、刊(文史博览杂志社)、网(湖南政协门户网、湖南政协新闻网、文博中国网)、微(报刊微博、微信)、端(政协云 APP)、屏(政协云互联互播系统)”全媒体传播矩阵,构建起大宣传格局。

  站在融媒体的风口眺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时代对宣传的要求,也是市场生存的驱动。在融媒体发展上,湖南省政协已在政协宣传和话语表达上开辟了新天地。新时代,将再发力,形成新跨越。

  “希望人民政协报社里能够多点‘辣椒’,多点‘湘’味。”李微微说,希望全国政协媒体和地方媒体可以打通信息渠道,在新时代的政协媒体建设中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合作。

  李微微表示,人民政协报社在把握政治方向、不断体现人民政协特色方面,通过不断创新,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民心。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形成了“中央厨房”特色,对体现和强化政协影响力具有重要地推动作用,对各级政协的媒体发展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参加调研。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宣传处,研究室综合处,湘声报社,文史博览杂志社等人员和记者参加调研。(记者 唐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