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四不两直”生态洞庭行,2天环湖1000公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4-11 来源:力量湖南

   (文史博览杂志社记者 唐静婷)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在洞庭湖畔的岳阳楼上,面对尽收眼底的碧波,有着“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历史经典诗句。洞庭湖既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也是湖南“母亲湖”。

  一位16岁就在洞庭湖上开船的师傅说,他小时候常在洞庭湖里抓河虾,清澈见底的洞庭美景是童年回忆里最美好的底色。然而,等到长大开船了,却眼看着洞庭湖因受到污染导致水质日益变差,年轻人鲜有机会下湖了。“但是近几年,感觉到洞庭湖又变美了!”师傅说,他马上60岁要退休,开了一辈子船,终于有机会看到洞庭湖水再次变得清澈,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老师傅的一席话,折射出洞庭湖生态环境几十年来的变化。而洞庭湖人的这段感触,让与其对话的湖南省政协调研组成员记忆深刻。

 

  4月9日至10日,湖南省政协“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调研组由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队,赴岳阳、益阳、常德市多个县区,进行省市县(区)三级联动调研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

  为了解更多一手实情,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要求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市县两级党政领导一律不参与陪同调研。要在调研中真实发现问题,现场反馈问题。进行三级联动,市县(区)政协领导参与当地调研,共同推进洞庭生态环境治理。

  调研组与开船老师傅的对话,就发生在察看洞庭湖水质的调研船上。

  生态环境整治,五级干部领任务

  近年来,为了还洞庭湖一片青山绿水,湖南省委省政府注入了许多心血。

  2017年4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指出,洞庭湖区生态环境问题严峻、一些突出环境风险长期得不到解决。当月,湖南政协云平台也发布了 “中央环保督察组长想听你说”的热点关注,引发3万多网友关注和留言,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 

 

 

    湖南省委省政府针对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进行了统一决策部署,曾专门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2018年,污染防治成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同时,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也要对去年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如何让洞庭湖重现“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的盛景?

  2018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三办联合发文,将“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列为省政协重点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课题。

  对洞庭湖的生态治理,形成了由上到下、多方协作、横向纵向贯穿的全方位、多层面治理格局。

  委员踏察,用脚步检验效果

  洞庭湖古代曾号称“八百里洞庭”,现跨岳阳、汩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汉寿、常德、津市、安乡和南县等县市。

  范围之广、课题之重要、受重视程度之深,令湖南省政协在谋划调研方案时有许多创新构思,目的就是为让调研不仅要能真正推动问题解决,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为此,调研特采取踏察形式,踏察地点为环洞庭湖湖南境内的四市、18个县市区,将环湖部分分为若干个段和点,委员全程徒步完成实地踏察,踏察活动共覆盖188名省政协委员、124名市县政协委员,共计三百多名政协委员参加,分成62个踏察小组,是参与委员最多的一次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踏察过程中要围绕哪些重点问题?湖南省政协调研组明确6项调研目的: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有关洞庭湖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落实情况、洞庭湖区老百姓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意见建议、外省推进湖区生态环境治理的经验做法。

  调研要形成实在的成果。届时,各踏察小组须提交踏察微报告;四个承办单位调研组分别提交调研报告;洞庭湖市、县(市、区)政协分别提交调研报道;有关厅局提供部门综合情况报告。监督报告起草组在此基础上综合研究,形成监督报告。而各实地踏察小组在开展实地踏察活动时,针对踏察内容开展微协商,进行微监督,提出微建议,形成微报告,并及时将视频、图片等上传至政协云。

  四月初,湖南省政协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调研全面铺开,各调研组分赴各地开展“洞庭生态行”。

  2天驱车1000公里,看到了什么?

  此次李微微带队在岳阳、益阳、常德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重点调研了洞庭湖水质、水系整治、重金属处理、养殖污染整治、网栏围网拆除、工业污水排放、欧美黑杨清理等情况。调研组成员环湖2天,驱车约1000公里,多次在行车途中临时下车查看水渠水质并了解居民生活用水情况。

 

  湘阴县洞庭湖湘江入口、汨罗市工业园重金属处理厂、岳阳县枫树湾生态农牧园、六门闸、五门闸、大通湖区南湾湖基地、锦大渔村码头、南县三仙湖水库、沅江纸厂、汉寿县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常德市区新河水系、芦荻山养殖场等均是此次调研对象。

 

 

  其中,以枫树湾生态农牧园里的生猪养殖为例,如何保证养殖排放的污水不影响洞庭湖水质?枫树湾的操作方式是:生猪养殖的废料成为沼气能源提供有机沼肥,沼肥提供给种植基地,农产品再加工进行绿色农产品销售或成为生猪养殖的饲料,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循环闭环,变废为宝。

 

 

  参与调研的全国政协常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说,变废为宝的方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既得到金山银山也没有损坏绿水青山。通过此次调研,潘碧灵感到很欣慰,因为“确确实实洞庭湖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很明显,欧美黑杨的整治、岳阳华容河水质改善等都是一个个实例。”

  李微微说,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污染治理标准,要深刻领会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对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的各项要求。要加大治理力度,明确治理职责。要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中,提高社会和老百姓的参与度,形成生态环境治理的共识,要将相关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共治共享。污水处理要将市场性与公益性相结合,加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