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督办重点提案,形成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合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7-18 来源:湘声报

  7月17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省政协老委员咨询团成员,赴省财政厅督办重点提案《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建议》。

 

  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出席办理协商会。

  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省委、省政协经科委提出了《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建议》提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出重要批示。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这一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李微微领衔督办。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及初步答复意见,会办单位省委组织部、省人大财经委、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单位负责人作补充发言。提办双方进行了协商交流,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省政协老委员咨询团成员对提案办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要充分认识中央对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要求之高、措施之硬、追责之严的意义所在。”李微微说,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手段和形式,此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瞄准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的首战靶心,通过提案者和提案办理单位面对面协商这种形式,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助推形成打好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攻坚战的合力与良好的社会氛围。

 

  掌上提案、快速受理、一键交办、统计分析……从“文对文”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多平台互动,省政协已形成信息化服务重点提案督办机制:通过在政协云上进行话题引导、图文直播、热点关注等,结合微建议、委员工作室等渠道,合力助推问题解决。其中,《重点关注湖南青少年绿色健康上网》的微建议得到了省委网信办的高度重视;通过办理《关于推广“益村平台”(益阳)做法,大力推进我省农村“互联网+”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助推了益村平台对接政协云。

 

  2018年,承办数量列前十位的省直单位共承办政协提案1226件,其中省财政厅承办223件。作为提案承办大户,省财政厅历来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持续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有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与财政相关的提案总量为1258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省财政厅以大数据统计分析为基础,以“推动创新引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对《关于促进湖南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提案》等8个建议提案进行集中办理,赢得了广泛好评。

  END

  文|湘声报记者 罗艳芳

  责编|陈云根

  美编|李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