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委员成“老师”?献礼人民政协成立70年,政协云《委员公开课》启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5-23 来源:力量湖南
 
   
 

  ▲ 5月22日上午,由湖南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主办,文史博览杂志社承办的政协云《委员公开课》视频学习栏目举行启动仪式。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主席戴道晋、张健出席启动仪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通过学习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提出了三个崇尚的要求,并且把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放在了第一的位置。     

  湖南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工作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市县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通过各种有效举措不断推进委员学习工作提质增效,开办《委员公开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开办委员公开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崇尚”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有效手段,是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面貌新风采的重要途径。     

  《委员公开课》是一档分享、思考、交流的视频学习栏目。2019年主题为“最美中国”,栏目在全国范围内邀请政协委员分享新观点、新思想、新发现,推出开放之美、制度之美、经济之美、科技之美、法律之美、生命之美、文学之美等主题课程,为广大观众奉上思想盛宴。《委员公开课》的主讲人除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还将邀请市州、县市区政协委员和历届老委员代表进行授课,以政协云为载体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学习,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协学习联动与工作互动。     

   

  ▲ 启动仪式现场还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湖南省政协常委李微、何清湖,湖南省政协委员王跃文、舒勇、舒斌作为《委员公开课》主讲委员代表参加并发言。 

  《委员公开课》也是一档“思想+青春”的视频学习栏目,“青年学子观察员”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是本栏目的一大亮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从2019年4月开始,湖南省政协文史博览杂志社即在政协云、力量湖南等媒体平台发布信息,面向湖南高校招募有思想、有见解的青年学子组成“青年学子观察团”,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担任主持人,就相关主题与委员展开对话,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借助专业传媒机构力量,《委员公开课》搭建以政协云为核心的传播矩阵,通过新华社、人民网、红网、新湖南、腾讯、新浪、网易、搜狐、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抖音、星辰在线、力量湖南自媒体等平台进行多渠道传播,打造政协特色鲜明的学习交流品牌,为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作为主讲人参加《委员公开课》授课,其实也是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湖南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说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知名艺术家舒勇说,《委员公开课》特别有创造力,它是真正能打通委员的资源、能力,向世界、向公众传达的一堂好课。同时也让政协委员有机会、有平台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服务社会,特别有意义。     

  媒体机构代表、网易华南区渠道总监杨秀峰认为,政协云《委员公开课》是一项创新之举,让人感受到湖南省政协与时俱进的创造力。 

    

   

  启动仪式后,《委员公开课》进行了第一期录制,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微作为主讲人,围绕“法律之美”主题,和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青年学子进行对话。     

  “第一期要一炮打响!”李微微在演播厅观看了第一期节目的录制,她表示,《委员公开课》的内容和主讲人很关键,设置的主题多种多样,要面对公众考虑用户需求,传递正能量,广泛凝聚共识,挖掘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也是受邀的主讲嘉宾之一,他表示自己将主讲的课题是“生命之美”。李微微说,“生命之美的命题很大,却又很小,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别看只是一课,《委员公开课》不仅面向政协委员,也面向所有社会公众传播。反响效果好还可以进一步向电视台推广,进一步放大传播效果,凝聚社会共识,引导良好的社会学习氛围。”李微微说。     

   

  戴道晋表示,希望《委员公开课》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增强创新创意、突出品牌品质、促进联动互动、注重共建共享。 

  李微微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关于创新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质增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政协的学习研究成果要面向委员进行传播,在实践中推动工作创新。《委员公开课》是展示委员履职和传递政协研究成果的新平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历史、政协知识要通过《委员公开课》来进行传播,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启动仪式后,李微微、戴道晋、张健一行还看望了湘声报社、文史博览杂志社干部职工,考察了省政协文史资料馆。 

 

  文 |《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唐静婷 仇婷 廖宇虹 

  视频 | 贺彦 刘玉祥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