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陈锡文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常:推进粮食定价、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改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9-07 来源:
   
  在澧县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调研
   

 

  

  在金健米业调研
   

 

  

  召开座谈会
   

 

  

  陈锡文讲话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汇报发言
    9月5日至6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常德,就进一步完善国家粮食政策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尚福林,全国政协常委张左己参加调研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陪同调研,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澧县湖南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桃源县食健堂水稻专业合作社、鼎城区亿泽(泽丰)水稻专业合作社、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考察调研。在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陈锡文一行详细询问了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规模等情况。经过5年的发展,该社现有入社成员5818户,带动农户10万余户,形成了县镇村三级一体化服务网络,建立起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四大服务平台,使合作社真正成为了综合性服务组织。在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理念后,陈锡文一行给予了高度评价。

  6日下午,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周德睿、龚德汉等市领导作专题汇报发言。目前,我市9个区县(市)中除武陵区、津市市外,其它7个区县都是国家粮食大县,全市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050万亩,总产380万吨左右,均为全省第一。

  发言中,周德睿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要大力扶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点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加强粮食生产优势区域建设。加强耕地地力建设及农田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农业机械等方面的补贴,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的良田;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制订出台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积极营造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氛围和舆论环境,在资金投入、农场管理、法律法规、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有序推进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促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要大力开展农业科技研发,加强良种选育,提升粮食生产科技含量,促进粮食增产。在深加工环节,要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培育市场前景好、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要大力实施金融扶持农业生产,尽快出台针对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扶持政策,完善粮食种植保险等系列扶持政策,帮助解决农业投入不足的问题。

  陈锡文详细阐述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完善粮食定价、补贴政策和收储制度等政策制定的必要性。他指出,地方政府在粮食生产中,要通过对良种的培育,达到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的优质优价,从而有效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要注重确保粮食安全,确保种粮农户的收入稳定,确保财政有可承受能力,确保粮食加工、存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锡文表示,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把粮食安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建设,有效保持了粮食产量的稳定增长。调研组将会把常德好的意见、建议带回,为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朱水平、罗先东、汤祚国、何英平、尹正锡等常德市级领导相继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通讯员:魏仙耘  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