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娄底市政协扶贫工作队做好“四篇文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11-13 来源:

 

  (宣传十九大精神)

 

  (慰问困难群众)

 

  (慰问困难贫困户)

 

  (党员和贫困户代表入户宣传和义务劳动)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娄底市政协党组、机关党委和扶贫工作队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四抓”措施,做好“四篇文章”,确保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践行于效、惠泽于贫困户。

  突出学习抓骨干,做好“表率示范”文章。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纳入村支两委和党员小组长的重点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示范引领水平。10月18日,市政协驻村工作队组织全体村支两委人员、党员小组长和贫困户代表开展“红心向党,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实况转播,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深入学习讨论;11月5日下午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学报告、学新党章,深化精神领会,确保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促使党员干部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学习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突出主题抓宣传,做好“氛围营造”文章。以“学习贯彻十九大、争创文明富裕三新村”为主题,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文明村创建活动与全力脱贫攻坚、决战三新村整村脱贫奔小康结合起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立自强行动等四个文件的落地,通过制订和讨论三新村村规民约,签订贫困户自强自立承诺、年轻子女的赡养承诺等形式增强村民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良好的文明风气扫清脱贫致富奔小康中的思想阻力和逃避行为;通过张贴标语、播放广播、分发市扶贫办下发的“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资料汇编、新党章等,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抓好挂点村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与安排,在十九大召开后先后安排了席伏应、李赛斌、苏旻、刘继清等党组成员和副主席带队到三新村指导和组织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政协机关共有33名市政协机关干部和帮扶结对的政协委员充分利用精准扶贫进村入户帮扶的机会,深入宣传解读十九大的新理论、新观点、新部署,特别是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论述,确保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农户家中,覆盖到每一名党员。

  突出前瞻抓谋划,做好“统筹结合”文章。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小康战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精神,充分结合当前贫困户退出验收、产业扶贫资金发放验收、文明村创建等工作实际,把贫困户思想统一到全国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上来,增强脱贫退出的必要性认识和通过发展产业致富的紧迫感;把村民的思想引导到实施乡村战略的总要求上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为三新村整村脱贫和文明创建等工作出点子、找路子,切实为三新村建设出谋划策;村支两委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工作目标方向,扎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明年各项工作的谋划,确保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十九大。

  突出精准抓验收,做好“贯彻落实”文章。从11月2日起,利用一个星期时间,市政协扶贫工作队与驻三新村干部、三新村支两委共15人深入全村农户开展了“三新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入户宣传活动周”入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放十九大精神资料汇编七百多份;宣传了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四个文件,张贴“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倡议书209份,组织103户贫困户撰写了自立自强承诺书;宣传推动移风易俗、创建文明乡风活动政策;组织了村规民约签字,组织有赡养需求的家庭签订了赡养承诺书;组织2017年度71户258人预脱贫验收核算和易扶搬迁。活动周坚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两个服气”做通贫困户和村民的思想工作,着眼预脱贫户脱贫验收、产业扶贫资金发放验收、易扶搬迁入住、台账档案资料完善、文明乡风培树等重点领域,开展“记准验收日记、建实台账资料”等活动,对存在问题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整改,确保2017年度预脱贫户脱真贫、真脱贫,保证了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村级自我预脱验收顺利完成,文明乡风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通讯员 欧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