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娄底市政协视察锡矿山环境治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10-29 来源:

  推动锑都谋转型换新颜 

  10月11日,娄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来到冷水江市,就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进一步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锡矿山区域总面积116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是全国最大的锑采选冶产业聚焦区,被称为“世界锑都”。该区域在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2015年被列为全国38个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为搞好生态治理,偿清生态欠账,娄底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通过高位推动、加大投入、狠抓项目等举措,力求全面解决锡矿山区域水、大气、土壤、废渣污染等问题。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实地视察了锡矿山区域历史遗留砷碱渣安全处置工程、矿山复绿项目、学校搬迁避让工程等,听取了有关方面情况介绍。

  在肯定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姚兵建议要从讲政治、惠民生的高度推进环境治理,困难再大,问题再多,也不能动摇治理决心;要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为载体推进治理工作;要采取对上争取、民间筹集、对外引进、财政投入等多种方式筹措治理经费与产业转型发展资金;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防控,决不能产生新的污染增量。--(作者:刘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