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提案“办得如何”现场晒 委员评议“掷地有声” 常德市政协召开2019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9-22 来源:常德市政协

   

  会议现场

  9月20日上午,常德市政协召开2019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总结通报2019年全市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民主评议今年以来提案办理工作。常德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正锡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何英平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傅绍平、彭孟雄、洪振海、熊国建、张业梅和秘书长李长春出席会议。

   

  朱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今年来该市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常德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前后,该市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怀着强烈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紧扣“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献计出力,共提交原始提案422件,经提案工作组合并,最终立案351件。截至8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常德市委副秘书长张帆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娄远军分别通报党委系统、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随后,7名常德市政协委员进行个案点评。

   

  张华欣等7名市政协委员进行个案点评

  委员学习联络委张华欣委员在点评《关于加强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提案》时建议:提案承办单位除了要加强主体责任、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列出具体的解决措施,还要尽量和委员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

  提案委彭旭娟委员点评《关于加强村庄规划、完善“基层设计”蓝图的提案》,她建议:通过各级政府加强指导、科学规划农村产业布局、加强规划融合力度、引导村民有序参与规划,从而解决该市村庄规划存在的瓶颈和问题。

  经济科技和外事委朱文红委员点评《关于把诗墙打造成全国知名文化品牌的提案》,他希望相关市领导能够更加重视诗墙的提升与品牌打造,启动诗墙提质改造工程。

  农业和农村委易文龙委员点评《关于加大对山区农村窄路加宽建设的提案》,作为提案人,他对主办单位对本提案的回复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但受政策、财力、环境、历史基础等各方面的影响,工作仍有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的空间,也期待持续高效的交通大会战能继续助推全市经济的腾飞。

  《关于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小镇的提案》交办后,得到了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人口资源环境委涂杉杉委员对提案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效果是满意,但她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发现资金如何筹集、产业如何发展等问题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她建议: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小镇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

  “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学前教育机构和教师编制”。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傅新民委员在点评《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刻不容缓的提案》时,继续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鼓与呼。

  “就提案办理的态度和成效来说:积极主动,务实有为。就提案办理的不足之处来看:问题客观,瓶颈突出。就提案办理的下步工作建议:立足实际,全力推动。”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王恒明委员点评《关于加强政府智慧法治建设的提案》时给予提案主办单位全面的评价并提出了建议。

  “连续13年召开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这是坚持发展民主政治的创新,形成了常德政协工作的一个品牌”。朱水平对常德市政协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提案办理推动了党委、政府工作落实,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朱水平要求,要提高站位,增强提案办理工作政治性,通过提案办理来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发现问题、改进工作,集中力量办好办成一批“精品提案”,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以办理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让全市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把握关键,保证提案质量、强化办理过程、加大成果运用,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性。要严明责任,政协组织要履行好牵头责任、承办单位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履行好协办责任,增强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性。

  “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不仅是政协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政协章程赋予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工作职责,更是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李爱国说,为了做好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委员们做了大量前期的调研,点评客观、提出的问题恳切、建议实在。

  李爱国指出,今年的提案工作呈现三个特点:提案质量有新提升、工作创新有新作为、办理落地有新成效,要充分肯定提案工作的成绩。对于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他要求,要树立问题导向,在提案撰写方面,要增强精品意识、责任意识;在提案办理方面,要提高办理积极性,提升采纳率;在提案服务方面,要加大指导把关和跟踪督办力度。要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优化制度流程、提高提案质量、加强联合督办、搞好跟踪问效,确保提案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尹正锡讲话

   

  何英平主持会议

  尹正锡要求常德市政府各部门在办理提案时,一是要坚持高标准办理,认真对待,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让委员和群众满意;二是要坚持真落实,坚决兑现书面回复委员的承诺,及时研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将进展情况反馈给委员,加强督办力度,完善“跟踪问效”机制;三是要坚持严格考核,市政府办要对各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四是要创新思维,不断总结办理经验,不断创新办理思维和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走上新台阶。

  通讯员:何加贝 余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