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益阳“智慧”样本,袁新华调研组的价值再发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8-12 来源:
  导语: 

  自2015年益阳市“益村”项目思路成型,到2016年8月正式上线启动,再到如今一个个村民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公,益阳逐渐成为湖南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智慧样本。8月11日,为落实湖南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市州政协的工作要求,袁新华副主席带领省政协办公厅、社法委、港澳台侨外事委、研究室、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专程赴益阳市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一路调研,一路发现,一路思考:如何为打造“智慧政协”探索更多的经验和建议? 

 

  经验一: 

  一村“益村”, 

  村里的事村里办 

  “看着大家有房,政府也批宅基地,我没房子,政府可以帮忙想办法吗?” 

  “贫穷不是罪!努力就好!” 

  …… 

  进入“益村”APP首页,“村里的事”板块有一个民情工作室,工作室下设三个子栏目——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和政协委员工作室。这是政协委员工作室内的两条“朋友圈”。在这个线上工作室里,村民和政协委员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消息互动。 

 

  由于缺少一个统一的平台,大部分政府部门数据无法共享,能够在村级办理的业务更是有限,各类惠农政策被部门分割,缺乏有效的传导机制和聚合效应。政府的惠农政策和市场的要素资源,也缺乏有效的对接平台,从而导致农村市场主体发育不良,市场活力不够、动力不足,难以吸引人才、资本、技术流向农村,而“益村”的推出就是这个问题的最好解决方式。 

  为此,益阳市委市政府联合58农服,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协同”的原则,依托全市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益村”村民O2O服务平台。 

  袁新华一行调研的第一站,就是“益村”在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林村所设村民服务中心。 

 

  据介绍,村民服务中心建成后,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学习教育的场所,对村民学习起到潜移默化作用;还为村民提供了议事的场所,对农村民主管理起到助推作用。同时,还为村民办事提供集中服务的场所,使政府公共服务资源更好的向农村延伸拓展,方便村民办事,丰富村民文体娱乐活动和业余生活。 

  集村务、政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就是一个“互联网+农业”的“益阳模式”缩影。详细了解后,袁新华感慨:“新林村的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益村’运转日益贴近人民群众!” 

  经验二: 

  资源发力, 

  优势产业不松懈 

  除了安化黑茶、凉席出名,益阳素有“银城”之称,历史悠久,人文深厚,产业完善,特色鲜明。全市已基本形成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袁新华一行来到省政协委员廖寄乔任董事长的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省政协委员王柏根任董事长的华昌锑业有限公司调研,益阳市政协主席黄加忠随行。 

  调研组深入厂房、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走访中,重点询问了当前企业生产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带有倾向性、普遍性问题。 

  作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两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向调研组介绍了各自发展现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妥当用好当地政策优势,是两家企业共同的机遇,且已取得部分成绩;但不容忽视的是,如何更好地与时俱进,在发展中寻求创新,保证优势不松懈。 

  袁新华对此表示:“两家企业在国家、省、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勇于创新,提升质量,扩大销售,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一定要继续带好头!” 

  生态与环保,是此次调研关注的重点之一。 

 

  经验三: 

  能干敢言, 

  政协人同心协力 

  “希望省政协更加注重运用三项职能,开展思想力强、对全局有影响力的履职活动。” 

  “要注重政协云远程协商的提质和线上线下社情民意的及时反映。” 

  “加强政协工作与媒体的互动,委员为民代言时媒介素质的培养。” 

  …… 

  1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益阳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以及省、市、县(区)政协委员代表召开调研座谈会,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体现了“政协一家人”精神。调研组成员罗双全、陈益枝、李微、杨湘川等结合分管工作先后作了发言。 

  会上,袁新华肯定了益阳市政协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并将与会人员的建议总结归纳为“14个方面”: 

  1、运用三项职能开展思想力强、对全局有影响力的履职活动; 

  2、换届时政协界别设置的与时俱进; 

  3、参与法治湖南建设的协商议政; 

  4、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和机关干部素质提升; 

  5、县区政协队伍建设; 

  6、政协云的完善和提升,远程协商的提质和线上线下社情民意的及时反映; 

  7、与“益村”平台对接的有关工作建议; 

  8、调研课题安排的科学性和计划性; 

  9、建立完善对政协委员的考核评价机制; 

  10、期盼“亲”“清”政商关系的真正建立; 

  11、强化政协的民主监督,特别是对脱贫攻坚领域里“雁过拔毛”式腐败的监督,高度重视政协的民主监督、纪委的执纪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 

  12、发挥政协委员的立言作用,引导政协委员对文化事业的关注和传承; 

  13、政协履职的形式创新,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14、加强政协工作与媒体的互动,委员为民代言时媒介素质的培养。 

 

  下一阶段怎么做?袁新华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结合政协工作特色和职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做好政协云和“益村”平台的对接,指定专人负责,全方位加强保障,希望政协云与“益村”对接后,能更好地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委员离我很近,政协就在身边”; 

  三要抓好“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后续跟进,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民主监督,抓好问题清单的办理落实; 

  四要持续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和“助推新发展”两项重点工作,结合当前和长远工作,立足改革、发展、稳定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细化方案,久久为功; 

  五要以换届为契机,完善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文 | 戴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