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界别协商会长沙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11-04 来源:文史博览

 

 

  自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来,一系列规划、战略、方案等相关政策相继出台,我省创新引领发展的氛围已经形成。

  就在今年5月底,湖南省经信委、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方案》,计划每年重点培育并认定2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发挥其示范作用,促进引导全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中小企业创新为何得到如此重视?统计数据表明,中小企业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湖南这些中小企业如何成为“小巨人”?就在《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发布后不到4个月,湖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公布了今年认定的232家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名单。

  从这批名单中可以发现,这次认定的小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工程机械、化工新材料、碳基材料、先进陶瓷、航空航天、中药、生物基因、农业机械等8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主营业务突出,产业特色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优势,近3年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达到5%以上。这批小巨人企业围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与大企业具有较强的融通性。

  由此可见,湖南中小企业要成为“小巨人”,科技创新是关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事实上,在创新引领发展的氛围下,湖南产生了不少创新成果,涌现了不少创新典型,比如最近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杂交水稻再创新高。但是我省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一直徘徊在第三梯队,特别是近年,整体实力排名持续下降,科技后劲乏力,2016年全国排名下降至第16位,主要在科技投入、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等排名均有所下降,而且和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为了缩小差距,省政协今年将“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对口协商选题,并将其列入省政协重点协商计划。

  11月3日下午,省政协“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界别协商会在长沙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主持会议。

  今年8-10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和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就这一协商选题,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学者,分赴广州、东莞和深圳以及省内长沙、株洲、常德等地,深入企业开展调研。

  会上,吴金明对协商选题进行课题说明和综合发言。与会人员就这一话题进行交流发言。

  麓山对

  点题

  张大方 省政协副主席

  关键词:立足省情,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促进企业科技改革创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相关部门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创新保障,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

  吴金明 省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关键词: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

  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注重改革推动、协同管理、开放创新;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扶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深化科技金融融合;推动全省园区管理体制创新;建立企业科技创新云平台;立足“工业之眼”的质量检测“倒逼”企业科技创新。

  陈赤平 省政协委员,湖南女子学院副院长

  关键词:强化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创新的风险分摊机制,降低中小企业的“创新恐惧症”;加大人才支撑力度,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政府科技投入;优化外部支援环境。

  北冰 省政协委员,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关键词:构建五大体系

  建议健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完善技术创新支持体系,在同等条件下鼓励优先采购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完善投融资支持体系,健全信用担保体系;构建企业自生能力提升体系,提高对创新的激励力度。

  周奇志 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强化支持政策的针对性

  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财税支持力度,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市场环境。

  李军 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关键词:提升我省企业品牌能力体系建设

  建议强化品牌意识,以品牌思维来打造企业的竞争优势;提升品牌战略和规划能力,适应快速变化的营商环境;提升品牌实施能力,精准品牌定位;强化品牌创新能力,估计和保障创新思维;提升品牌建设组织保障能力。

  童彬原 省政协委员,金煌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关键词:大力扶持硅藻新材料产业

  促进校企联合,推动产学研一体科技创新的发展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环保材料的推广应用;加大金融扶持,助推硅藻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

  文利新 省政协常委,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省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关键词:加强产学研合作

  建议加大对科技源头创新和科技供给,建立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机制;鼓励和支持科研院所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改制为经济独立的法人科研机构,让其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和企业的孵化基地;加强产学研融合,鼓励和引导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重点引导高校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师生共同创新创业模式。(文史博览杂志社记者 吴双江 见习记者陈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