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湘鄂渝黔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11-02 来源:湘声报

    区域联动履职共促共建共享 四省市将共同打造“黄金旅游经济圈”

    湘声报讯 10月30日至31日,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座谈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到会指导,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等出席。

  四省市政协办公厅、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研究室负责同志,四省市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州区县的政协负责同志、发改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四省市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5周年。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

 

  会上协商通过了《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的湘西共识》,推动四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签订了《湘鄂渝黔旅游产业扶贫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四省市将共同打造“湘鄂渝黔黄金旅游经济圈”,重点围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强化宣传推广等七个方面开展旅游产业扶贫合作。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会议高度重视,表示将努力推动成果转化。

  罗黎明说,召开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座谈会,是四省市政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希望四省市政协以及各级职能部门、有关企业在工作中坚持和完善联动机制,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努力推动成果转化。

  李微微说,当前,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政协组织在助推脱贫攻坚中,需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和整体思维,更好地用力量汇聚力量、用共识凝聚共识。要共同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落实得更好,以牢固的“四个意识”、坚定的使命担当、真挚的民本情怀,聚焦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务实协商、精准建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智聚力。要共同把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推动得更快,在推动深化合作上多下功夫,持续跟踪成果转化,积极推进资源互享、市场互动、交通互联、产业互助、政策互惠,增强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共同创建跨省扶贫协作的示范区。要共同把四省市政协联动协作做得更实,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搭建常态化的合作平台,定期会商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开展多领域、广范围的务实合作。

  刘晓凯说,旅游业是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具有强大的带动能力。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是武陵山片区的独特优势。武陵山片区的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四省市山同脉、水同源、地同性、民同俗,历史上就合作密切、往来频繁,武陵山共同养育了各族人民。建议共同推动四省市党委、政府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武陵山区域旅游品牌,全力保护和修复区域生态环境,大力保护和开发区域特色民族文化,广泛汇聚四省市共建共享合力。

  王新强建议,片区内各地要因地制宜创新旅游产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提高集群效益和规模效益。四省市要联合协调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综合交通运输能力。

  马旭明建议,重新启动武陵山片区省级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每次会议明确一个议题,由四省市政协轮流承办,每次会议请全国政协及民宗委、国家有关部委同志到会指导,形成成果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各省市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期间,与会人员赴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调研考察。

 

  会后,李微微、刘晓凯等接见了采访座谈会的13省区市政协媒体负责人和记者。

  31日举行的座谈交流会议,同步实施了网络直播,在各类直播平台上有近110万人收看。

  文 湘声报记者 姚依农 图 湘声报记者 黄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