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为这个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上来了多位担任政协委员的大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7-01 来源:湘声报

  昨天(6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成立,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著名作家韩少功共同为该中心授牌,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从两位校友手中接过了牌匾。

  成立仪式上,文学界大咖齐聚,其中有多位是现任或曾任政协委员。湘声君带您认识几位——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文联主席张帆,著有《五种形象》《无名的能量》等学术专著8种,《先锋文学的多重影像》等论文集10余种,《叩访感觉》《辛亥年的枪声》等散文集10余种。《辛亥年的枪声》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五种形象》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理论批评奖。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著有随笔集《青春絮语——人生十九论》《人生顿悟》,散文集《远方的诱惑》《生命的风景》《蓝色的远峰》等。作品曾获1982年边疆万里行活动国家民委、广电部征文一等奖。随笔《生命的暗示》入选中学课本,并成为2006年全国高考语文试题。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著有《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等多部长篇、中短篇小说,其中中篇小说《漫水》曾获鲁迅文学奖。他还获得过“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等荣誉。

  著名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上世纪80年初担任过湖南省政协常委。在海南工作多年后,近些年长期生活在汨罗乡间。代表作有《西望茅草地》《爸爸爸》《完美的假定》等,另有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中国、法国等多种文学奖项,其作品《山南水北》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担任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主任的汤素兰,还是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文联主席。作为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她创作了《笨狼的故事》等儿童文学作品60余部,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等。

  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以湖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依托,将通过举办文学讲座、开设写作课程、增设创意写作硕士点、举办写作赛事、召开学术研讨会、作品研讨会和举办文学沙龙等方式,构建学院与社会、写作研究与写作实践、当代作家作品与评论家研究批评全新互动机制,打造兼顾文学创作、新人养成、写作育人等功能的人才培养高地。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汇聚了写作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学科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研究者。除中心主任汤素兰外,中心副主任、写作学专业学科带头人李作霖多年担任湖南高考语文阅卷作文组大组长,是湖南省写作学界代表人物。值得一提的是,韩少功、王跃文已先后加盟写作学硕士点,为中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