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厉害了云直播!湖南省政协委员持证视察首次隔空互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5-08 来源:湘声报

   “你好,我们是省政协委员持证视察小组,就‘安化茶厂老建筑群的保护利用’前来调研,这是我的委员证。”

 

 

 

    天空湛蓝,日光和煦。5月5日,由湖南省政协委员胡奉湘、周季平、苏孝群组成的省政协持证视察“三人组”来到安化第一茶厂老牌坊前,与茶厂负责人道明来意。

    上述一幕,同步在湖南省政协机关二楼会议室里直播。

 

 

    “带领我们去看看那些老建筑,感受它古老而深厚的魅力吧!”由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组织的省政协委员和部分离任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在长沙协商会场直播屏幕前向视察小组“喊话”。

 

一个主题,两个地方; 

一个移动视察现场,一个协商座谈会场。

 

       借助政协云平台,点对点现场直播的“云调研、云视察、云协商”首次启动。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指出,“这是政协协商形式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一次创新,点对点的信息直接互通,正是体现了共享的发展理念。这种在大数据、云计算科技背景下进行的调查研究,以及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将是湖南政协创新履职的生动案例。” 

       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智军认为,“这是省政协第一次利用云平台开展委员持证远程协商活动,是政协履职工作的又一次新尝试。通过政协云促进政协履职创新,同时也以创新履职促进政协云的使用。” 

       作为持证视察的第一站——安化第一茶厂,源于网友的留言。

     今年3月,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在政协云平台“热点关注”版块,发布了一个话题“我眼中的老建筑”。一时间,话题传得火热,网友们纷纷留言提供老建筑线索、探讨保护老建筑之策。“安化第一茶厂清代茶坊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主体为木结构,建筑面积869平方米,原貌保存较好,现存部分黑茶原料。这么深厚的历史,这么丰富的茶文化,应该要很好地挖掘、保护,更要正确的引导利用。”有网友这样说。

      奔着这位网友的真切留言,3名委员带着自己的委员证,相约而行。

     位于酉州资江之畔的安化第一茶厂,是湖南省第一家大型茶厂。这里见证了安化县上百年的黑、红茶加工经营历史,已成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厂区内现存有早期老建筑30多栋。

 

 

     靠背式茶叶木库建于1902年,是根据茶叶特性精心选用当地特产老松木材建造,经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依旧完整无损,现已成茶叶加工行业仅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百年茶仓。

 

     单开门茶叶木库建于1953年,总面积为1166.2平方米、仓储总容量为3110.4立方米的木质仓库,专用于存放茶叶原料或产品。 

 

 

    茶叶评审室:1953年,以苏式建筑风格为基础修建,总面积184平方米,几十年来成为安化茶厂茶叶评审,茶产品研发的中心。室内陈列着百年老厂各年代红、绿、黑茶样。

 

 

    锯齿形车间1950年,根据苏联专家设计的图样开始修建,1951年正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974平方米。此建筑自然采光、通风条件极佳,是前苏联茶业加工通用的厂房。在中国茶业加工生产企业中仅此一栋。 

 

    西大门:1902年,山西人在此创办“兴隆茂茶行”,此门是“兴隆茂茶行”的出入大门。

 

 

 

 

    

    “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这些老建筑厚重的历史承载后,在长沙会场的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纷纷提出对安化第一茶厂老建筑的保护利用之策。 

     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特约研究员王晓天说:“百年茶厂,千年茶史,万里茶路。应该充分挖掘安化茶文化内涵,结合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产品营销等创建一个立体茶文化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调研员刘春接着说:“安化茶厂所保存的文物、藏品非常珍贵且丰富,在几代人的坚守下,安化茶业历史沿革史料保存完整,这些都足以让安化茶文化博物馆更具特色和价值。”

     “集茶文化、红色文化、工业遗产于一身的安化第一茶厂老建筑群作为不可移动文物,若结合保留老模具、老商标、老照片等移动文物一起予以陈列展示,在利用中加强对老建筑的保护,历史建筑的价值将更为凸显。”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特约研究员陈先枢表示。

     听了委员们的建议,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说:“要聚焦安化黑茶这一核心概念,把老建筑、茶产业、茶文化等其它所有相关的项目加以整合,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专题博物馆。此次调研还可以延伸一个关于安化黑茶博物馆的跨届提案,新老政协委员接力,实实在在助推解决一件具体问题。”

     除提出老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建议外,委员、专家们更为此次“直播协商”新措施拍手点赞。 

     “此次直播协商,让我们基层政协能直接参与到省政协的课题调研中,面对面交流,感觉很新潮,多级联动效果好。”面对直播镜头,安化县政协副主席杨慎之难掩内心激动。

     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副主任、省地震局原局长胡奉湘感慨:“非常新鲜、接地气,利用新技术把主会场和调研现场相结合,让委员调研更加有效率,也更能促成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省政协委员、湖南建业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主任会计师周季平表示,远程协商对委员来说工作效率提高了,长沙会场可以看到现场调研实况,使调研工作更加实在、更有成效。

    “调研人少,参加协商的人多,协商质量提高了。调研能促成协商结果转化为实际,这种形式以后可以大力推广。”省政协委员、中冶长天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孝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