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推动中小学法治教育再上新台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9-05 来源: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法治教育强,则国家法治盛;少年法治教育弱,则国家法治衰。

  9月4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建立健全中小学法治教育机制”界别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胡旭晟出席。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要从青少年抓起,并在中小学设立法治课程。2016年6月,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编制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就新时期做好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进行规划,并做出相关部署。

  2017年6至8月,湖南省政协社法委、民进湖南省委组成调研组,赴张家界、邵阳、怀化等市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当地,与各相关部门、中小学校负责人、一线教师座谈,了解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调研组认为,当前湖南各级党委与政府分别从领导机构、体制机制、考核评价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措施,各学校的法治教学形式不断丰富,法治进校园活动基本实现了常态化。然而,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师资缺乏、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法治教育水平差距较大、社会各界对中小学的法治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法治教育方式单一、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及家庭教育没有形成合力等问题仍然存在。

  界别协商会上,马石城、鲍宇辉、戴丽、邓向阳、顾基平、熊伟红、李平、何凤姣、戴志坚、刘新民等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上述问题建言。

  大家建议,要编制好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的长期发展规划,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中小学生法治素养的测评体系和建立中小学校法治教育评价机制;要打造好专门教师、任课教师、兼职教师三支队伍,强化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师资力量;要营造好全社会的法治文化氛围,让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

  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现场回应,并就积极采纳调研组意见,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将针对当前中小学法治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

  袁新华强调,中小学法治教育是国家培养有法律素质的下一代的历史使命,是依法治国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湖南是教育大省,中小学法治教育是建设教育强省和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通过界别协商,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共识,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协商会的成果,将今天回应发言中的对策举措,尽快落实到今后工作中;暂时不能落实的,也应有基本工作思路。她希望有关部门对“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重视和推动能坚持下去,久久为功,让湖南的中小学法治教育再上新台阶。

  胡旭晟指出,各相关部门、学校、教师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中小学法治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行系统学习,准确把握其中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更加细化的操作办法。要把握教学内容,突出开展校园法治教育的核心目标。要创新教学方法,注重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主题式教育与渗透式教育相结合、传统教育和现代信息手段相结合,提高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实效。要完善上级推动机制、综合保障机制、各方联动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记者 | 许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