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港澳委员感受的“动力株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1-26 来源:

    (文史博览杂志社记者 黄璐)1月25日下午,出席政协湖南省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海外顾问来到湖南株洲,感受这座“动力城市”的工业速度。 

  因工业而兴是株洲这座城市的成长轨迹。作为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株洲因工业建市,因工业成长,因工业辉煌。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等223个中国工业史上第一。

  如今,动力株洲一直在加速:动力产业让株洲一次次的亮相更为惊艳。

 

  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带队视察,十一届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陈益枝、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陪同视察。

  “年轻”“有科技感”

  省政协委员廖锦兴对动力株洲的印象,是从几个在这边做生意的朋友那得知的。“株洲这座城市有着年轻化的心态,规范好,十分吸引科技企业到来,且工业发展有基础,现在的工业发展有速度。”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的生产车间,他好奇地感受着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动车。

  在电力机车领域,中车株机是中国动车组技术的发祥地,为国内外21个城市提供了城轨车辆9000多辆,研制的动车组也成功走出国门。

  “中车车厂很出名,我也一直希望过来看看,它是湖南工业的一个代表,也是湖南的一个品牌,我们应该把握机会发展,走出去。”

  如何感受株洲的工业速度?港澳委员们坐上了株洲的全球首列虚拟轨道电车,感受了一把。

 

  首列智轨列车行驶在株洲智轨体验线上,列车运行时驾驶室里虽然有司机,但司机全程无需触碰驾驶盘,属于“无人驾驶”状态。列车在进行换道、转弯等操作时,司机无需手动操作,列车可自动完成并发出蜂鸣声预警。

  更有意思的是,全程车速保持匀速平稳,较周围小轿车略快,全程没有停泊,一路绿灯。

  “在普通的公共路面上,为什么可以一直畅通?如何利用操作系统影响红绿灯?”省政协委员孙易兵问到工作人员。

  据介绍,列车拥有一个强大的通号系统,在车快到红绿灯路口的情况下,会马上发出指令,提出优先口令,红灯马上就会变成绿灯,保障列车优先通行,同时保证列车运行速度。

  “整个过程都需要庞大的信息系统进行控制,这也是后期运营保障的关键之处。”

  走了几个点,省政协委员梁伟明一直忙着拍照。

  “这几个点里,我都发现生产和生产线升级,很多科技元素在其中,生产线上的工人很少,越来越多运用人工智能”,梁伟明感慨,“和以前在广东看的工厂很不一样,很有科技感。湖南新科技发展的实力让人耳目一新。”

  动力产业是株洲最大优势

  全球首列无轨列车,世界最大功率的六轴电力机车,世界首台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一个个产自株洲市的产品,问鼎全球市场。

  “拥有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这个城市越来越好。”省政协委员、湖南福建商会会长吴培辉说。

  动力产业是制造业的“心脏”和“起搏器”,也是株洲最大的产业优势,是推动转型升级的最大引擎。

  在“中国制造2025”和省委湖南以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的视野下,株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模式,也赢得了令人尊敬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