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慰问贫困户:“看到脱贫成功,心里比喝甘甜的热茶还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2-08 来源:

 

  车辆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在靠近山边的小道上停了下来,李微微一路步行,又来到了她熟悉的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走在前往半山上那座旧木屋的黄泥小路上,不远处的黄暖明正在等待着黄石村民们这位熟悉的“老朋友”。 

  2 月7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来到益阳市安化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为大家送去关怀和新春祝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一同看望慰问。李微微一行先后走访了东坪镇东酉社区、柘溪镇柘杨社区、江南镇黄石村。 

 

  这次慰问,让李微微又见到了黄石村的“老朋友”。2015年,时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的李微微来到驻村扶贫的黄石村,村里以前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一半的人喝不上干净水,到处是危房。为了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李微微当时联系了9家企业到村里进行产业扶贫,根据村里的特点,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建了茶园,还成立了生态土花猪养殖合作社。 

 

  黄石村的黄暖明家因为交通闭塞,家底薄弱,导致家庭贫困。看到李微微,黄暖明笑着说“您还惦记着咱黄石村人,很感动,很感谢!”通过产业扶贫,黄暖明养殖山羊同时谋得一份木材加工厂的工作,每月有两千多元收入,已在2017年脱贫。 

  “看到你脱贫成功,我心里比喝上一杯甘甜的热茶更甜!”微微拉着黄暖明的手笑着说。结合此前考察的中粮安化第一茶厂情况,李微微表示,万里茶道源自安化,黑茶是安化特色产业也是绿色产业,政府要集中扶持龙头企业,帮助企业辐射到乡镇,通过产业联系千家万户,实现产业扶贫脱贫。“要让年青人回得来、留得下,要挖掘黑茶文化,进行文旅结合,打造精品特色项目。” 

 

  临走前,看到黄暖明年幼的孙女,李微微询问起附近有没有幼儿园保障儿童的入学,得知黄石村新建了一所幼儿园后,李微微特意前往村民服务中心和“手拉手”幼儿园。看到新建的漂亮幼儿园,李微微说,“新建幼儿园很贴心,留守儿童们上学读书再也不用走山路了,贫困家庭也不用增加租房陪读的支出了。” 

 

  “微微主席,您还记得我们吗?您来看望过我们,我们一直记得您!很感谢您!”走进柘溪镇柘杨社区谌西来家,他的女儿谌满延哽咽地说。谌西来是抗美援朝志愿兵,已88岁,多年前因家庭失火,常年患病已瘫痪,育有两女一子的他,由于儿子患有视力残疾,父子二人全靠出嫁的女儿长期看护。多年来,党和政府都没有忘记这家人,女儿谌满延直言“很感动,很感恩”。 

  李微微仔细询问谌西来一家还有什么困难,抚恤金到位了吗?“抗美援朝的老兵,历史没忘记您们,感谢您在抗美援朝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同在柘溪镇柘杨社区的李进恒,已是一名老党员,曾担任大队长、民兵营长、治安调解主任,妻子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综合症,生活不能自理。而东坪镇东酉社区的罗天佑,是老支部书记,患脑梗塞和严重疱疹,妻子黄有珍瘫痪5年,上个月去世,膝下原本有两儿两女,但是大儿子在十几年前患病去世,小儿子无技术只能打点零工养家糊口,大小女儿已嫁人,家里几乎没有收入来源。 

 

 

  李微微为困难群众们送上米和油以及慰问金,“基层干部们为老百姓、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要过个幸福年,不能让忘记他们的辛劳付出!” 

  来到东坪镇东酉社区兜底保障户梁再娣家,梁再娣和两个儿子都患有疾病,“是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到位了没有?大病救助报销了吗?”,李微微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帮助患病的困难群众及时解决就医难题,“一定要好好过日子,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李微微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老百姓度过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正如在黄暖明家时李微微所说的,“要富起来,彻底脱贫,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脱贫。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