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4-24 来源:中国政协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独特优势、重要作用,为在新时代巩固和发展这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谋远虑,彰显了对新型政党制度坚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铿锵有力,给人启迪、给人信心、给人力量。 

19.jpg

 

  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催生了新中国的诞生。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这样的时候,专门阐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政党制度则是政党政治的运转基础。总书记用“三个新”,从代表什么、为何目标、怎么运行三个方面,深刻论述了新型政党制度与旧式政党制度、西方政党制度的“新”之所在、特点所在、优势所在,学习领悟之后,我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了更透彻、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近年来,一些国家的政党制度弊端不断显现,尤其是在国家发展面临重大转折时,常常因内耗严重,“为反对而反对”而延误机遇,这与中国的政党制度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显著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密友党,不是竞争的、排他的关系,而是团结的、合作的关系,不是各唱各调,而是共演“协奏曲”“大合唱”,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本土的民主常常是最好的民主形式”。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厚植于中国土壤,体现着中国文化,在制度建构层面更体现着中国创造、中国智慧。几十年来,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大地开枝散叶、蓬勃生长,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走出了中国政治文明独特的发展道路,更为人类的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特别是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人民政协肩负着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开展协商、实施监督、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人民政协要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更大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搭建更多平台、积极创造条件。 

  一是要强化政治自觉,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我们充分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在经历反复的比较鉴别后的郑重选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核心和灵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是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团结民主是政协工作两大主题,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中,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共识度,画出最美同心圆;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贯穿与民主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全过程,弘扬民主精神,践行协商理念,鼓励民主党派委员敢讲真话、多道实情、善作批评,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要与民主党派人士,多交朋友、交挚友、交诤友,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三是要搭建更多平台,倾力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我们常说,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这一点在民主党派界别中尤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各民主党派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人民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履职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这些要求,也是对政协组织的要求。 

  我们要为各民主党派搭建好主题活动平台。围绕中共十九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进一步做深做实“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以“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以“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助推园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今年要聚焦中共湖南省委确定的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扶贫、洞庭湖污染治理等三大重点履职课题,有效整合各民主党派的力量,组织和动员更多的民主党派委员参与到调研、协商、监督、服务活动中来,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凝聚起来,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精准建言出实招、集合众智克难关。 

  要为各民主党派搭建好网上履职平台。湖南政协云是政协的云,当然也属于各民主党派。政协云是政协委员综合履职平台,各民主党派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建好管好用活,进一步凸显人民政协的统战特色、党派特色,完善功能设置和版块设置,给各民主党派创造空间、留足空间,引导民主党派委员更好地提出微建议、参与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做好线上值班,反映社情民意,做到履职全天候、不断线。 

  要为各民主党派搭建好宣传展示平台。发挥好《湘声报》《文史博览》的政协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与国家、省内外主要媒体的合作,积极运用政协云、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手段,把握导向、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对各民主党派省委通过政协平台开展履职进行全景式展现,充分展示各民主党派履职活动、履职成果、履职经验、履职风采。 

  四是要完善制度机制,提供有力保障。高度重视、尊重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各种协商平台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表达主张的权利;对各民主党派集体提案重点督办、大会发言重点安排、社情民意重点反映、意见建议重点采纳;加强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研究室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的联系协作,在年度履职课题征集、调研协商监督队伍组建、协商发言委员遴选、政协云委员值班等方面,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政协举办的各种专题报告会、省情通报会、学习研讨会、培训会等,可以吸收更多的民主党派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帮助他们更好地知情明政、开阔视野。 

  作者:李微微 

  全国政协委员 

  湖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1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