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率队考察湖南省政协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4-24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政协委员会

 

  4月16日,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率调研组赴湖南省政协学习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工作。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向调研组介绍政协云建设及远程协商工作情况。

  4月16日、17日,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委托,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率领调研组,围绕如何开展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赴湖南省政协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等领导介绍了政协云建设及远程协商情况。据介绍,政协云手机APP的设想是在2016年由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提出,初衷是帮助政协委员更方便的履职,“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政协云于2017年1月13日正式上线,经过3次迭代升级后,迄今政协云4.0版,已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协共建共享共管的一盘棋格局。目前,湖南省近3.5万余名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安装使用了政协云手机APP,平台上的“微建议”、“委员工作室”、“掌上提案”、“社情民意”、“热点关注”、“远程协商”、“助力脱贫攻坚”等履职栏目有序运行,“云宝早自习”等资讯栏目形成品牌。截止4月15日,通过政协云推送资讯26047条;收到微建议4260条;现有提案20032件,其中通过政协云提交提案689件;现有社情民意信息总数12891件。2017年,共为省政协第24次常委会议等4次大型会议提供远程协商和网络直播的技术支撑,为专委会开展调研、协商和监督提供技术服务,2017年通过政协云参与远程协商的人次累计达到1千多万,政协云助推高效创新履职的成效初步显现。

  翟天山在交流中说,湖南省政协的创新探索很宝贵,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人民政协要用好话语权,必须要说得对,建言献策要全面、真实、及时,要有民意基础。很多群众都会上网了,政协应该主动积极运用互联网收集民意,通过互联网提升履职能力。湖南省政协云开展远程协商的效果十分明显,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是一个引导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好载体好平台。“微建议”与“微协商”“微监督”紧密结合,使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得到反映和解决。下一步,我们要对湖南省政协的经验做法认真研究,学习借鉴,结合湖北省政协工作实际,大力推进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工作。

  此次调研组成员有办公厅秘书处,研究室综合处、宣传处,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等处室负责同志,还吸纳了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和行政学院的专家一起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