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与“云宝宝”一起成长的,还有担当、抱负和年轻的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6-19 来源:

  “云宝宝”一起成长的,还有担当、抱负和年轻的心 

  一清 

    

  现实中很多故事告诉我们,“经验”的眼光有时候不太靠谱。如果此前您对“政协”一类语词更多停留在“怀旧色彩”,甚至认为其某种意义上与“元老院”的持重与缓慢类似,那么,现实中的那些明亮,也许真的会“亮瞎了你的眼”。 

  (一) 

  “云宝宝”是湖南省政协开发的“政协云”App的一个宣达形象,这个活泼得让大多数政协委员生出音乐心态的形象,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唤醒与激活,唤醒的是曾经的生活节奏,激活的是对于新鲜必有的热情。 

  努力是从李微微履职的那一天开始的。这个从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到省政法委书记任上过来的被无数网友称之为“大微姐”的人,心态是年轻的步态是轻盈的,否则她手中有着自媒体功能的微信不会玩到转眼间把工作也给布置了的程度。当一些网上大V们在不久后的某个日子跟她坐在一起聊起当下话语送达效果时,才知道机关大院里的这位“冒号”竟是如此先锋。 

  对于4G时代风云变幻的认知如此感同身受的一个人,如果不顺势做些改变的事,一定不会是李的性格。所以当她把“政协云”的建设作为整体构想要求工作班子认真论证并约时推出时,她的内心无疑是笃定的:技术不是问题,问题只是心态。 

  湖南省政协工作班子经大半年努力后,发现掌门人当初的那份笃定如此难得。2016年10月上马“政协云”后,次年春天,1.0版的“云”便上线了,顺时推出的带有几分卖萌神态的“云宝宝”显然在俘获委员们好奇心方面立下了头功。人们开始想,原来政协工作也可以这样做。心里所产生的那种亲切与依附,是从来没有过的体验。在接下来的政协某次常委会上,“政协云”第一次展露风头,蜻蜓荷叶,早早地露出一片春之颜色。尔后,长沙营盘路与东风路交汇口的这栋大楼里,年轻的心受到来自各方委员的肯定,一鼓作气,推出了政协云手机App,并连下几城陆续推出三个版本。这样一来,1.0版本的政协云即完成了“一个中心、三大渠道、五大功能”的主体框架,为省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了最初形态的基本服务,获得了掌声。 

  在这个“点赞”成为表达支持的网络时代,政协云能受到比点赞更劲爆的叫好,这于“云”开发者而言无疑获得了精神动力。紧接着2.0版本率真亮相,将应用范围从省级扩展至省市县三级,初步实现了原设定的“三级联动”目标,让“云”智慧覆盖了全省。此后的3.0、4.0版本升级,更进一步充实了委员履职板块,人们在优化了的用户体验中找到了作为一个履职人从来没有过的快乐,原来互联网可以改变这么多,“云”的雨露也是可以淋湿古老土地的。就在作者撰写此篇文字时,湖南全省近三万五千余名委员和工作人员已全部安装并使用了政协云手机App,其“掌上提案”“社情民意”“热点关注”“远程协商”“助力脱贫攻坚”等履职栏目更是有序运行,其中播报每天政协新闻和国内外大事的“云宝早自习”等资讯栏目,更是成为新品牌新标识而让人惦记。包括颇受文化和宗教界称道的前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在内,很多人已经养成了每天按时收听“云宝早自习”播报的习惯。这当然也成了包括“大微姐在内的很多政协人“朋友圈”里每晨必推的常有内容。手指间的点送,便完成了曾经新闻联播般的内容放送。 

  政协云当然是为履职服务的,从其推出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有统计表明共推送资讯近万条,办理各种提案近千件。为省政协第24次常委会议等四次大型会议提供了远程协商和网络直播技术支撑,也为原文史学习委、文教卫体委、人资环委、社法委、民宗委等专委会开展调研、协商和监督的系列履职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撑。可以说政协云在助推高效创新履职方面,其成效已初步达至当初的规划要求,这是颇让人欣慰的,也让一开始对此持有疑虑心态的人有所启发,这很重要。 

  (二) 

  作为局外人,本人对于家乡“政协云”的建设有幸处在一个观察者位置,得益于政协云的设计和开发者们都把一清当成了网上有效话语传递者,因之能看到“云宝宝”的每个表情变化与“咳嗽”过程。 

  “云宝宝”的表情其实就是政协人的表情,她必须每天面对大量数据处理,面对处理进程中遇到的诸种问题。问题多了就会“咳嗽,这是个自然现象。好在,这一路走来,咳嗽声次第少了,而“云宝宝”那有些卖萌的表情越发地生动起来,丰富了起来。 

  正值今年“两会”期间,一位李姓委员路过上瑞高速公路某服务区时,当地卫生状况差点吓她一跟头,当即用手机将现场图片传上云端“微建议”,并提出整改意见。上传时间是上午10:25:50,很快,李委员的意见在“云”中得到共鸣。“提案委”迅即将情况反映给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当天下午即由管理部门督促改进,并发来改正后的现场照片,由此带动整个沿线高速路段服务区的卫生整改。通过这样一件事情,很多委员第一次全程见证了闪处与力度,这才真切地知道如此好用的工具箱其实就在自己顺手可及处——有点错愕,有点懵圈,也有几点惊喜。其实,从1.0版本挂网后,属于“云”内部的完善工作就一直在进行着,内间所涉及的小到装修与细化,大到顶层设计,一样也没有放松过。 

  某天,在“云”上漫游的本人突然就有了几处新的惊喜,一是“历史文献”里多了云量级数字化文献资料,可以即搜即获;二是“资料”页面上出现了“数字图书馆”,且亲切地提醒于各位:“请填写您要的文献篇名或主题”,然后嘱咐你“留下邮箱”“工作人员将在1-2个工作日内将搜索整理的资料发给您”,---这一份的努力,显然在打通整个社会服务体系的最后一米。本人试着输入“紫光阁杂志.一清文章”,“云”很快就将本人曾在该杂志所发文章目标一一列出,详尽得让人不好意思。 

  当然,“政协云”的首要功能是委员履职和机关工作平台。所以云平台在功能设计上是紧密结合履职这一要务的,旨在打造体现政协基本职能和特色品牌栏目。看得出来,随着各个功能栏目的有效运行,其履职实效一如设计初衷,已然成为现实。在实际工作中,各个专委会对云平台提出业务需求,政协云做好技术支撑与对接,这就有效地推动了信息化建设与履职功能的融合发展,使之奠定了政协在湖南政务平台建设方面的旗帜地位,也引来了全国政协系统等各方关注。在“云宝宝”的客厅里,去年除了接待全国政协、内蒙古、山东、上海等八个省市政协的调研考察客人外,也得到了湖南省委家毫书记、达哲省长、乌兰副书记等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来自方方面面的“肯定”,无疑对于成长中的“云宝宝”是相当给力的。 

  站在世俗角度看湖南政协人的努力,真的有点为他们捏把汗,毕竟,在常人眼中,政协人大可不必冒这一份“险”。但是,岳麓山下湘江边上的这波人就这样做了,有点拼命三郎的气魄在里间。这性格与作派,就是一种抱负、一种担当,殊为可贵。应该说,湖南人的这种努力,是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也是顺应历史要求的。这个努力旨在搭建党委、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让民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很近。 

  我们还应该看到,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云平台,委员们充分利用了这个时代的技术成果,他们与所有年轻人一样,通过手机App划拉划拉,时空限制就突破了,工作效率就提高了,这样的感觉可是从来就没有过的,何乐而不为呢?能与年轻的网民们一样,行走在互联网的时空里,且更有一种庄重的获得感,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大快事?更何况,他们玩的不只是手机,他们随时随地开展的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这样的大事,其间的庄重与喜悦,参与者自知。政协云成为“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委员们在这一平台上无距离无缝隙地履职着,并收获反馈,这样的感觉一定是很好的…… 

  (三) 

  建立“政协云”的初衷是明显的,主创者一开始将其目标就定位在“有利于各级政协在新形势下探索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这大概要算“新时代的新要求”。这个新要求就是要创新,以取得协商民主实现的新形式,借此引导公众有序参与,这样下来,政协云就可以实现“反映民情、汇聚民意、纾解民怨”大平台的作用,委员们即可通过这一平台更广泛、更便捷地收集民情民意,并将之转化为提案,将之提交到各级政协机关及各专委会,以实现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序开展民主协商与监督的目的。毕竟,来源于一线的“社情民意”与出之于政协委员调研思考后的提案,不是谁都敢“不当回事的”,因为,政协云会自动记录提案一路而来的细节,它的无私与光明让每一个触摸环节都能感受到一种不可躲闪的责任。 

  当然,作为新生事物,政协云在发展中,“云宝宝”也在成长中。发展与成长中的事物有困难那是一定的。作为政协的工作履职平台,在互联网时代,安全方面的考量,似是挪移不开的话题。听说云管理中心多次请过专业机构作过全方位的测试,为的是网络安全,政务安全,因为扎好篱笆这才能更安心地做好接下来的事情。 

  政协云既作为履职平台同时又是媒体平台,在栏目(话题)设置上,一定要有完善的考量和专业的定制。这是保证“政协”姓“政”,名“协”的根本所在。我曾建议能否在社会公众部分设立类似于“听见”“商量”一类的子目,但这些都只能当成建议,毕竟“云宝宝”是个成长中的生命,她有着自己的考量原则。 

  有个老问题一定是要面对的。因政协云的本质乃是电子政务,要讲究的就是“信息化”与“履职”如何好生融合的问题。本来在惯常履职中自有一套经验的人,突然塞给个新工具,说如此这般这般那般那般的,至少在初期阶段,人们会有自然抵触反应,这应归结为一种正常。因为新工具客观上在传统履职基础上增加了工作量。而且,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事实上一定会给传统履职方式带来模式变革和流程再造,这个要适应起来,还真得费老大不小的功夫。政协云的设计者们在描述未来工作场景时当然可以说“有效推动”“高效创新”,但在融合过程中,势必会遭遇到转变观念”的难度考验。要做好新平台上的履职工作,能力是一定要提升的,工作量增大也是必然,这里就有个认知性的问题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面临所有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时,恐怕操之过急不会收获想要的果子。所以,难度在这儿摆着,需要有效化解,这是当下政协云团队必须面对的问题。 

  敢为人先的湘人这会儿可能还要面临着走在前面的孤独。这孤独有崇高的一面,也有难受的一面,毕竟“政协云”是项开创性的工作,并无先例可循。所以,一路走来的标准与规则,都得自个儿探索解决。据了解,全国层面尚缺乏政协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行业标准,各地政协也处于各自建设的“战国时期”。摸索与尝试是需要有付出的勇气的,独享孤独确实很崇高,但得有一份强大的内心才成。 

  再一个问题是,在数据资源的收集、录入、分析和挖掘上,也颇有难度。因为政协云发展到更深层次,其本身就将是政协系统的大数据中心。在将数据资源进行挖掘和分析后,将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政协云的数据除自身履职积累的外,有相当大一部分的价值数据,将来自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而当下,政务数据在互联互通、公开共享方面,还处在个欠理想状态,这就制约了委员们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信息资源收集能力和参政议政的成效。所以,“打通”是当下政协人的努力方向,但这需要有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在今年“两会”上,我们注意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关于建设全国政协系统大数据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显然,湖南人不但想打通本省的数据资源,还想促使建立全国政协系统数据中心,以推动全国政协系统的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合作共享。这一份提案的心思,定然是来自探索者的特有心得,是来自“云”的必然要求! 

  (四) 

  现在,湖南“政协云”已经给自己规定了总体目标、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也列好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他们要把云平台“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的努力也在执着的坚持中,让人有深宅大殿里吹来四月风的感觉。 

  作为局外人,我十分真诚地希望湖南政协的这种探索能给系统带来春的讯息与希望。我相信,与“云宝宝”一起成长的不只是数据飞翔,更多还有湖南人的抱负、担当与年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