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张家界调研,推动“旅游+扶贫”更好结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8-15 来源:湘声报

  8月13日至14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赴张家界调研政协工作,详细了解张家界市政协助推“西线旅游”发展、“三个一”扶贫行动等方面的情况。

  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调研。

640.JPG

  张家界西线旅游开发是省重点产业项目之一,是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中的重要部分。张家界市政协高度关注、大力支持西线旅游开发,把“加快西线旅游开发”确定为年度重点调研协商课题,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积极采纳。市政协还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在桑植县九天洞、苦竹河峡谷平湖考察时,李微微详细了解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提质升级、旅游品牌建设和旅游扶贫等方面的情况。她叮嘱当地负责人,要进一步抓好景区线路建设,强化扶持,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积极开展旅游项目对接,做好“旅游+扶贫”工作,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640 (1).JPG

  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两旁,是一片片由三角梅、欧洲月季等形成的花海,这是调研组在慈利县阳和乡双坪村看到的景象。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自2015年张家界市政协驻村帮扶以来,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双坪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640 (2).JPG

  李微微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双坪村民增收情况。据介绍,2017年以来,全村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梅尼现代农业公司在该村投入800多万元,栽种花卉苗木100余亩,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每户用工每月可增收1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5万元。在88岁的贫困户向元妹家,李微微详细了解向元妹享受低保、扶贫政策以及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后说,要进一步建好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真正受益、贫困户持续增收。

  山坡上鳞次栉比的集装箱旅馆,运营一年来接待游客15万人次,解决本村就业41人,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洞穴餐厅”接待1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李微微一行在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了解到,该村以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张家界润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知名旅游企业禾田居集团,打造禾田居度假区,创新“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周边村民就业,带动村民年增收4000元以上。罗潭村从当初三官寺乡最穷的村一跃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省党建工作示范村”,生动演绎了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640 (3).JPG

  “张家界要建成国际旅游城市,在下一轮的发展中,要不断学习、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模式,不断创新,引进人才和技术。”李微微充分肯定了张家界市政协在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实效,她说,要把推动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双助”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对接、服务工作,抓实抓好抓出实效;要进一步建立和密切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实现持续增收。(湘声报记者 姚依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