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为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省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工作纪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9-26 来源:湘声报

  去年7月,省政协首次开展“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开创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路径。第二次“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将于近期举行,继续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执纪问责相结合的有效实现形式。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不断加大力度、拓展形式、增强实效,开创了民主监督新局面,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已成常态。

  三位一体,三级联动,聚焦一个问题

  每年年初,在省委的主导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省政协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并由三家办公厅联合发文。省委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省政府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保证了民主监督的力度、节奏。

  2017年,省政协聚焦“优化湖南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推进我省教育扶贫”“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三项重点课题,探索课题调研与协商、监督相结合,省、市、县三级政协聚焦同一个课题履职的新模式。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担任三个课题组组长,并参与调研协商监督。

  聚焦“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两大方面14个具体问题,由省、市、县三级委员组成的“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组,采取背靠背调研的形式掌握实情,即先与非公企业家单独召开座谈会,了解线索和问题,随后再与当地政府部门座谈,交办问题。

  “只要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用担心会得罪人,我们希望听到真实的声音。”调研监督组成员勉励非公企业代表讲真话、讲实话。

  在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的监督协商座谈会上,法院判决执行难、政府缺乏契约精神、检查名目繁多等一系列问题,被直接摆到了桌面上。

  “边调研边协商边监督,能够在当地解决的就在当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将带回去,形成调研监督报告,向省委、省政府反映。”委员们表示。

  扎实调研,掌握真实情况,是开展民主监督的基础。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利用政协云打捞基层民意——“四不两直+政协云”如今已是省政协调研的常态。

  今年,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重点课题,300多名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分成62个踏察小组深入洞庭湖区,用脚体验、用心感知母亲湖的生态环境;以问题为导向,边调研,边实施民主监督。

  华容县云光养殖场是一个踏察小组临时选择察看的点。面对踏察小组,该养殖场负责人自信满满:“已经达到零排放了,没有问题!”但参加踏察的宋娟娟、纪雄辉等委员并未轻信,他们沿着一条小路发现养殖场尚未处理的一处黑臭水体。

  踏察小组成员一边叮嘱养殖户“若不早点解决,代价将更大”,一边及时对接岳阳市政府。“像云光养殖场这样的情况,解决黑臭水体的能力有限。若不及时解决,遇上大雨,臭水就会漫出,最终流向洞庭湖。”

  踏察小组表示,推进洞庭湖的治理与保护是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在哪就要加强对哪里的监督,不能有一点含糊。

  盯着问题搞监督,敢于“较真揭短”

  2016年,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协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监督重点,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或专项视察,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为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省政协决定在围绕“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开展调研、协商的基础上,组织全省各级政协和委员实施专项民主监督。

  省政协派出11个民主监督组分别奔赴湖南11个市州的20多个贫困县市100多个贫困村明察暗访,打捞“最基层的民意”。各监督组通过座谈、进村入户听取意见、查阅相关资料文件等多种形式了解实情,把问题找准、把责任厘清、把建议提实,并聚焦精准识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扶贫资金整合与监管等问题开展监督。

  根据监督小组反馈的情况,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到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等相关厅局开展了集中视察监督,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同时送省纪委参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充分肯定省政协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认为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2017年6月,一场关于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在三湘大地展开。而这场行动,正是源自于省政协“推进我省教育扶贫”调研协商监督。

  2017年4月19日,李微微带领调研监督组来到双牌县泷泊镇尚仁里村,在贫困户卿良凤家中,她了解到其孙子每学期要交380元的教辅材料费。

  在双牌县和永州市分别召开的民主监督座谈会上,调研监督组当面提出这一问题,并要求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予以回应。

  回到长沙后,省政协调研监督组向省直有关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

  2017年6月15日,湖南召开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强调“抓好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是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全省14个市州相继明确了专项整治的任务书、时间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探索监督新形式,汇聚监督合力

  2017年7月26日,李微微率48名政协委员开展“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机关“开门反腐”的工作情况。委员们踊跃发言或提问,积极为纪检工作建言献策,并与省纪委其他领导进行互动交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和与会的省纪委领导就政协委员关心的正风反腐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开创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路径,让委员们对党的纪检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政协履职尽责的不断创新有了新的认识。

  一面烫金锦旗、一尊铜鼎、一封感谢信——7月3日,张家界百龙天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旦文率公司管理团队,带着3件礼物来到湖南省政协机关,特意表达谢意:“错案最终能够得到纠正,离不开省政协的调研协商监督。”

  2017年4月,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率队赴张家界市,就“优化非公经济法治环境”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协商监督。调研组单独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时,了解到了公司原法人孙寅贵涉嫌“逃税罪”被捕一案。

  在随后与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向当地交办了相关问题,并围绕这一个案开展民主监督,要求检察机关依法自查自纠。

  经过自查自纠,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12月8日依法作出湘张刑检申复决【2017】3号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认定案件证据不足,事实认定错误,且违反法定程序,公司及原法定代表人孙寅贵没有犯罪的事实。今年4月,通过申请国家赔偿,百龙公司当年缴纳的1181万元暂扣款陆续予以退还。

  此外,调研监督组了解到的另一案件——张家界锦华药业负责人涉嫌行贿被拘留案,也在省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得到了妥善处置,使公司免于破产。

  在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过程中,省政协调研监督组始终坚守一条底线: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不干涉司法机关办案。对于个案的监督,仅限于经过判决的案件。

  “接地气、近民生、见实效。”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对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直接感受。

  今年1月,省政协首场“微监督”启动。围绕此前省政协召开的首场“微建议”协商会上,长沙市政府办公厅领办的9条“微建议”,监督组成员对“微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监督。

  “给公交站台配备坐凳、雨棚”“划出临时停车位,解决停车难”“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微协商”“微监督”有效促进了“微建议”的解决。目前,“三微”均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流程和机制。

  随着各项监督方式的推进,省政协逐步完善了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升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

  5月31日,省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总结了湖南政协民主监督的成功经验,结合湖南实际出台了更具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了湖南版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湘声报记者许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