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政协云委员工作室逐步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10-15 来源:湘声报

  委员天天见   越见越想见

  □ 湘声报记者 李飞

  国庆节后的这几天,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扩容了,每天值班的省政协委员由2名变成了3名。这是省政协顺应委员们希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呼声而采取的新举措。

  政协云委员工作室运行近9个月来,已有430多名省政协委员轮值,超过本届委员人数的一半,收到留言、提问近3500条,阅读量达20万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值班话题或网友反映的问题,为诸多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提供线索……

  今年1月21日,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正式上线,委员网上值班制度由此开启。8个多月过去,“委员天天见”已成为省政协履职新常态,也成为湖南政协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技术操作从生疏到应用自如;网友留言、提问从少量到活跃再到火爆;委员值班心情从忐忑紧张到意犹未尽;值班方式从网上答复到线下互动,再到助推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各方的不断探索和共同努力,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已经逐步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了。” 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主任李壮丽介绍。

  委员在值班,政协在作为。委员们表示,第一次开展“云”值班很忐忑、很兴奋,精心确定值班主题,提前做足功课,加强学习研究,助推了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网上值班,着力解释和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增强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参与感、责任感和成就感。

  近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对政协云委员工作室下一步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形成制度体系,并在明年正式实施。

  值班主题巧设置

  让委员工作室热起来

  如何吸引更多网友尽快参与进来,让委员工作室热起来?通过近9个月的实践,委员们认为,值班主题的设计尤为重要,应该上接中心大局工作,下通民生所急所求所盼,这样才能让委员工作室迅速延伸到群众身边。

  “工匠精神与湖南高质量发展”“当前艺考的一些看法”“创新服务农民工”“实施商标战略,发展品牌经济,提升湖南综合实力”……设置的300多个主题,每一个都颇有讲究。

  “这些贴近民生的话题,引导和激发了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办公室主任刘武聪在分享经验时说。

  省政协经科委委员轮值时,该委承担的“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课题正如火如荼进行。为此,值班委员便围绕“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设置话题,收集网友的意见建议,并吸收写进调研报告中。

  “家有高三学生,家长应该如何做”,是省政协委员、长沙市一中教务处副主任羿莎立足于自己多年从事高三学生管理工作,并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的特点优势设置的值班主题。一天值班下来,她回复了网友72个提问。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范咏梅值班当天设置的“心电学医师脑力劳动价值被严重低估应引起重视”的主题,说出了湖南3000多名“心电人”的心声,一时间话题讨论火爆。值班结束时,该主题下留言近400条,阅读量超10万次,均创省政协开展委员值班以来的新高,成为“最爆款”。

  为了更好地引发网友关注,各专委会立足于委员所在界别、所处行业、所学专业等角度寻找共通点,科学合理地将专长相近的委员组合排班,根据委员工作性质和优势特点尽量设定相对集中的值班主题。

  “今后,还要进一步强化值班主题设计,让更多的值班主题近民生、接地气、关大局,让更多的群众走进工作室、走近政协委员、走向有序政治参与。”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办公室主任李大源介绍。

  用心用情释疑解惑

  让委员工作室活起来

  “委员们对网上值班这一新生事物的接受度、适应度,以及倾注的心血超乎我们的想象。”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办公室副主任冒艳萍说。

  或在出差途中、调研路上回复,或在本职工作间歇答疑,甚至在地球的另一端“倒时差”作答……每天的值班,委员认真对待,很多委员提前多天开始“备课”,在深夜里回复网友提问成了许多委员的真实体验。

  “线上值班就是与群众零距离对话,委员履职是否有水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热心,在值班过程中都一目了然。”省政协委员、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献志值班期间,以他从教多年和亲身育儿的经验和思考,与网友耐心沟通,答疑解惑,传递正能量。他的答复被网友称赞为“现代家庭教育教科书”。

  省政协委员、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值班时,面对网友关于“大健康产业发展湖南应如何做?”机关枪式的提问,写了一篇高质量的小论文予以答复。

  “群众通过提问,吐露心声,是对委员的信任与期盼,委员回复决不能敷衍,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说真话、说心里话。”颜卫彬有感而发。

  有值班委员遇到网友咨询具体政策时,立即线下寻求“外援”。委员间也经常互帮互助,大家深入讨论,帮助值班委员更好地回复。有的网友留言不是当天值班委员所熟知的内容,其他熟悉情况的委员会主动留言回复,供值班委员参考。

  委员们表示,网上值班,对自身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一次独自面对不确定的网友发问的履职经历。委员工作室是一个崭新的窗口,让新一届政协委员展现了自我风采,同时也为打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新的探索。

  线上线下互动解难

  让委员工作室实起来

  “丰富云端履职平台和手段,注重值班成果转化。”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文艳真表示,委员值班从网上走出来,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委员工作室才能更加鲜活接地气,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值班。

  5月8日,值班的省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湖南核工业局、核工业湖南矿冶局局长宋克祥正参与相关课题的调研,“可将委员值班与调研结合起来,提高值班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的这一设想当晚便引发了一场围绕值班主题展开的“诸葛会”,多位省政协委员在线下座谈会上建言献策。

  8月16日,值班的省政协常委、湖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刘新民与提问网友从幕后走到台前,举办“政协云友”见面会。通过线上值班和线下面对面交流,加深了委员们对值班重要性的认识,网上值班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线上值班了解社情民意,线下协助解决具体民生问题。”省政协经科委办公室副主任文灵敏介绍,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值班委员进行梳理并开展调研后,形成微建议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并跟踪落实情况,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

  5月19日,值班的省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杨洪明收到网友反映:“我们小区已经停水3天了,在这炎炎夏日里,小区住户苦不堪言。”对此,李微微主席第一时间在工作群中进行调度,机关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网友反映的问题被及时转交至长沙市政府值班室和开福区政府,在临时性供水的基础上,经协调,第二天晚上10时许,停水4天的小区恢复供水。

  5月30日,省政协委员、衡阳县集兵镇大利村党总支书记任贤龙值班时接到网友反映,张家界永定区南门口老十字街红绿灯老旧失灵未更换,导致交通拥堵。这一问题很快转交至张家界市政协,不久后收到回复:该处红绿灯建设将纳入张家界市智慧交通建设范畴,预计今年底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各方通力协作下,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得到了解决,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