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提案别扎堆,多在平时提!这个会议再出诸多提案新举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12-04 来源:湘声报

  为避免全会期间提案扎堆,更好地实施提案的分类、审查,省政协将对全会提案征集关口前移,原则上,委员提案在2018年12月30日前通过省政协提案系统和政协云“掌上提案”提交。

 

  这是湘声报记者在今天(12月3日)召开的省政协提案委全体委员会议上了解到的新举措。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张健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提出两个“不”:不调研不提案,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要以质量为先,努力做到提一件是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将坚持严格审查立案,对指向不明、内容空泛、建议不实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凑数案”。

  省政协提案委将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坚持质量第一,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准确反映情况,深入分析问题,务实提出建议;坚持把功夫花在平时,引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年初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坚持提高集体提案比例,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将日常履职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

  前不久,省政协提案委寄送了《致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一封信》,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们强化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提前递交提案,“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撰写提案要规范”。

  “不要把提案提交都放到省两会上去。”省政协提案委提倡委员们多在平时提交提案,年度提交提案的截止时间为本年度9月底,逾期提案列入下年度提案,不计入委员当年的履职考核。

  “委员履职考核要求每年至少有一件提案,如何处理好提案质量与数量的关系?”会上,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引起了省政协提案委的重视,相关领导表示将对此进行研究。

  2019年,省政协提案委还将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提案公开,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进行提案原文、提案办理过程、提案办理结果“三公开”,以公开强化监督。此外,对标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的要求,省政协提案委拟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修订《湖南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

  END

  文/图|湘声报记者 刘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