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专委会在变,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12-12 来源:湘声报

 

 

  从1977年省政协工作组恢复工作,到1988年省政协专委会制度确立,再到省政协即将新增一个新的专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40年来,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置随着社会发展、职能调整、作用发挥而变,折射出时代变迁、社会变革。

  1977年11月,省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恢复工作后,设立了11个工作组:即科技、教育、经济工商、华侨、文化艺术、政治法制、妇女、医药卫生、对台工作、学术编译、民族宗教工作组。

  1983年4月,省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关于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机构设置的意见》,决定设立办公厅和学习、工作组委员会,联络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当年7月,省政协五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撤销学习、工作组委员会,设立学习委员会,以及设立经济建设、科学技术、农林、经济工商、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体育、法制、妇女、民族、宗教12个工作组。在行政上,工作组与学习、联络、文史委员会并列,每个工作组由一位副主席兼任组长,一位副秘书长负责联系。

  随着政协工作的发展,各工作组的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更加广泛的领域。1987年6月,全国政协举行地方政协工作组(委)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组(委)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向。

  1988年2月,为逐步理顺政协内外工作关系,省政协六届一次常委会议根据全国政协精神并结合省政协工作实际,决定在保留提案、学习、文史、联络等4个委员会的基础上,新设6个委员会,不再单独设立工作组。

   

  当年5月,在省政协六届二次常委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决定实行专门委员会工作体制,正式增设城市经济与科技、农村经济与科技、文教卫体、社会群团与宗教、民族、州市县政协联络等6个委员会。

  1991年8月,为突出法制的重要地位,省政协社会群团与宗教委员会更名为法制群团与宗教委员会。1993年省政协七届一次常委会议决定,撤销法制群团与宗教委员会,分设法制群团委员会和宗教委员会。

  专委会制度确立以后,各专委会围绕相关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在省政协的历史上,有的专委会短暂存在过,州市县政协联络委员会就是其中一个。

  改革开放之后,各地方政协逐步恢复工作并重建,省政协州市县政协联络委员会就承担着帮助和指导各级地方政协开展工作的职能。1993年,随着市县政协重建完成,这一专委会在省政协七届一次常委会议上被撤销,退出了历史舞台。

   

  步入21世纪,环境、生态保护形势日益重要。围绕环境保护大局和绿色发展理念,省政协在2000年设立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系着湖南省籍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与海外侨胞界别。这一专委会设立以前,其工作由对台宣传组和华侨组负责实施。1982年5月,省政协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决定撤销对台宣传组,设立联络委员会。之后,该专委会又经过多次改名,到1998年更名为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系统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这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学习和增强履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在2016年省政协首次召开的委员联络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说:“政协履职的主体是委员,委员决定着政协作用的发挥,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是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功。”2017年9月,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决定将文史学习委员会更名为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 

  2018年1月召开的十二届省政协第一次常委会议决定设立8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是: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值得关注的是,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在新一届省政协各专委会的排序,突显了新时代委员学习与联络工作的重要性。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深化省政协机构改革,组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这意味着,省政协将在推动“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END

  文|湘声报记者 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