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从“天天见”到“零距离”——省政协探索“互联网+”时代委员履职新模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1-12 来源:湖南日报

从“天天见”到“零距离”

——省政协探索“互联网+”时代委员履职新模式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网友留言、提问从少量到活跃再到火爆;委员值班心情从忐忑紧张到意犹未尽;值班方式从网上答复到线上线下互动,再到助推解决实际问题……一年来,省政协通过打通政协云省市县三级联动渠道,打造政协云委员工作室,邀请委员网上值班为老百姓答疑解惑,融合线上线下互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创新了履职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互联网+”时代的委员履职新路子,“委员天天见”已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常态。

  网上值班“天天见”

  2018年1月21日,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正式上线,委员网上值班制度由此开启。省政协各专委会立足于委员所在界别、所处行业、所学专业等角度寻找共通点,科学合理地将专长相近的委员组合排班,根据委员工作性质和优势特点尽量设定相对集中的值班主题。

  “工匠精神与湖南高质量发展”“创新服务农民工”“实施商标战略,发展品牌经济,提升湖南综合实力”……精心准备的值班主题,新颖的履职方式,引爆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出差途中、调研路上、在本职工作间歇答疑,甚至在地球的另一端“倒时差”作答……每天的值班,委员认真对待,很多委员提前多天开始“备课”,在深夜里回复网友提问成了许多委员的真实体验。

  “家有高三学生,家长应该如何做”,是省政协委员、长沙市一中教务处副主任羿莎立足于自己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设置的值班主题,一天值班共回复网友72个提问。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范咏梅值班当天设置的“心电学医师脑力劳动价值被严重低估应引起重视”的主题,创下了留言近400条、阅读量超10万次的记录。

  同时,委员网上值班还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2018年5月19日,值班的省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杨洪明收到网友反映小区已停水3天,住户苦不堪言。该问题被及时转交至长沙市政府值班室和开福区政府,停水4天的小区恢复供水。

  2018年5月30日,省政协委员、衡阳县集兵镇大利村党总支书记任贤龙值班时接到网友反映,张家界永定区南门口老十字街红绿灯老旧失灵未更换。问题上报后,相关部门表示该处红绿灯年底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

  委员网上值班期间,社会公众踊跃参与,互动78万多人次,并为委员的社会责任、敬业精神和为民情怀点赞。“参与政协云值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值班委员们表示,“不仅展现了自我风采、服务了群众,也为打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新的探索。”

  线上线下“零距离”

  委员网上值班“火爆”的同时,省政协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云委员工作室的优势,收集最真实最基层的民情民意和百姓呼声。

  2018年7月1日上午,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在益阳举行。一方是身在长沙的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与省政协委员观察团成员,一方是益阳当地的干部群众,双方利用政协云的视频连线功能,围绕“聚焦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借助网络的便捷和连通优势,没有时空阻隔和舟车劳顿,这种参与面广、议政效率高、协商氛围浓的协商新模式,得到了省政协的重视。

  2019年1月3日至4日,省政协分别在邵阳县和邵东县召开“政协云线上线下互动会议”。在两场会议上,与会邵阳市、县(市、区)政协委员和群众,通过政协云平台的视频连线功能,和在长沙网上值班的省政协委员“零距离”交流,还和会场省政协参会人员深入交流,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

  来自最基层的民情民意和百姓呼声一条条在政协云委员工作室中汇集,推动解决了一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已初显成效。“2019年,政协云委员值班线上线下互动将迈向常态化。”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挖掘政协云的潜力,丰富功能,延伸拓展,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值班委员走进线下委员工作室等多种途径,开展微监督微协商,对接党委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的微困难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