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湖南省政协全会热议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将让“湘村”迎巨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9-01-28期05版

   本报讯(记者刘洋王双)实施乡村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如何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委员的热议话题。

  “大力发展农村混合经济是当前值得选择和探索的一条发展路劲。”罗可大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表示,要整合政府、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等各方资源力量,实现利益联结,共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他建议强化产业政策引导;重点探索“民营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村混合经济,打造开放活跃的现代农业产业市场体系。

  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湖南省各市州积极稳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但去年公布的全国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中,湖南省仅有11个乡镇入选。徐新楚委员认为,这与湖南经济发展水平和区位资源优势极不相称,突出问题就是思想认识有误区、规划设计有缺陷、建设资金有风险。

  如何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徐新楚提出靠规划来引导,靠政策来扶持,靠项目来服务,靠典型来示范。徐新楚建议要严格按照定位精准、产业融合、特色鲜明、资金可靠、发展持续、策划科学的要求,高起点规划。

  从2007年开始,湖南省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目前,已有5832个企业对接贫困村6955个,覆盖全省1000多个乡镇,帮扶贫困人口83.3万。曹力农委员认为,实现企业市场主体与乡村振兴主体有效对接,必定能够实现“三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曹力农建议在全省推进民企联村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更多地予以支持,更好地创造条件。

  如今,农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升,“赚钱盖大房子”的梦想也在一户接一户地实现。然而,现阶段农村建房面临功能设计不合理,式样与功能简单,建筑品质得不到保证等一系列问题。

  颜卫彬委员建议,要加强农村建房监管,针对房屋面积、风格式样、质量、安全和环保进行适度管理、引导。推行农村建房使用装配式建筑,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农村建筑品质。

  “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但是,新乡贤文化目前还处于完全自发而分散的游离状态,对新乡贤文化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定位。”为此,李平委员建议着力夯实新乡贤文化的社会基础,合理搭建新乡贤文化的工作平台,积极营造新乡贤文化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