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聚焦青少年身体素质 全国政协来湘调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6-04 来源:湘声报

     

  湘声报讯 6月3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专题调研组来湘调研。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张连珍,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院长高志标,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出席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

  2007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使得湖南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保障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省份,但目前青少年体育工作仍然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

  座谈会上,围绕全国政协委员们关心的青少年肥胖、近视发生率、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体育师资和场地设施等问题,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长沙市及岳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校代表介绍了情况。

  据介绍,目前“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普遍存在,大多数学校八九个班配一名体育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跨学科教体育的现象较为普遍;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和空间不足,部分学校体育设施不够完善。

  “健康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全社会都要重视起来,从小抓起,因材施教。”委员们表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青少年锻炼时间减少,身体素质亟待提高,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处理好竞技体育和体育锻炼的关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推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文|湘声报记者 刘敏婕   图|湘声报记者曹劲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