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看湖南政协系统如何抓学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6-19 来源:湘声报

  “从未有过如此扎实、充实、踏实的学习培训。”回想起5月初参加“政协干部宣传技能提升培训班”的感受,常宁市政协干部杨立军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心声。 

        

  学习新知识,拓展新思维,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今年以来,湖南各级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机关干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以学习引领政协履职实践,在湖南政协系统蔚然成风。 

  

 

    1

  为何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政协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 

  2018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提出了“三个崇尚”的要求,并将“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放在了第一的位置。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继承学习的光荣传统,把学习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工作部署,省政协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市县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丰富委员学习内容、完善学习体系,特别要突出政协特色,通过创建类别丰富、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方法和载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jpg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多次提出,要坚持把学习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突出学习的重点,创新学习的方式,运用学习的成果,以学习引领政协履职实践,以赶考的精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各类学习提升培训活动,通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实效,在学习中探索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式方法。 

  

    2

学什么?培根铸魂与技能提升 

  善于学习、精于思考、勇于建言是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合格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学习培训实效,确保学习培训入脑入心?各地政协在开展学习培训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力求务实管用,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培根铸魂。 

  4月以来,省政协办公厅先后主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协干部政治素养提升班、党性教育培训班、信息化工作专题培训班等。参加了学习培训的省市县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感收获多多,大家认为,这些有时代价值的学习培训活动,是每位学员的学习之旅、修身之旅、铸魂之旅和寻根之旅。 

2.jpg 

  除了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培训,依托优质教育资源,与高校合作开展学习培训,成效更为显著。郴州市政协、衡阳市政协先后在中山大学举办委员素质、履职能力提升班,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解读》《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等以提升委员综合素质能力为主的课程。 

  常德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高级研究班在清华大学开班,围绕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新形势下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履职等内容开展理论讲座、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等活动,为委员们发挥主体作用,助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开拓思维,启迪智慧。 

  益阳市赫山区政协委员厦门大学第二期履职培训班上,学员们都以“空杯”的学习心态,投入到培训学习中,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努力把学习成果与履职服务结合起来,提高协商议政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娄底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刘卫华看来,这种扎实且有实操意义的学习,不仅能指导具体工作,更是在广大政协委员中营造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大家从内心衍生出不学习就有能力恐慌的紧迫感。 

  
    3
 
怎么学?线上线下形成常态 

  今年初,省政协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市县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多元、开放交互、便捷高效的学习渠道,促进委员学习工作实现即时性、常态化、广覆盖。 

3.jpg 

  目前,政协云开设了数字图书馆、云宝早自习等学习栏目,并经常性地上传学习参考资料。4月底,省政协“湘声讲堂”正式启动,5月底又启动了“委员公开课”视频学习栏目。这一系列学习栏目和活动的推出,都以政协云为载体,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线上学习,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全省政协学习联动与工作互动。委员们感叹,这一项项创新举措,不仅拓宽了学习渠道,还让学习内容不断丰富,真正实现了学习常态化。 

  与此同时,各级政协通过各种线下活动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 

  株洲市政协“委员大讲坛”开讲了,首场邀请了清华同方总工程师赵英以“智慧城市与市民生活”为题,向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讲授了智慧城市的相关知识及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反响热烈; 

  5月30日,岳阳市政协举办第九期名家讲堂,省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受邀,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作了题为《倾听文学的声音——文学欣赏与创作之管见》的讲座; 

  …… 

  当前,全省各级政协相继健全完善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讲座、委员培训学习等相结合的、具有政协特点的学习制度体系,积极引导委员领悟新思想、体验新变化、感受新成就,切实做到履行职能和接受教育两端受益。如今,湖南政协人学习劲头不减,学习的成果正在履职实践中展现。 

    

  END 

  文|湘声报记者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