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与女干部分享了一本书: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11-08 来源:湘声报

    (湘声报记者 刘敏婕  实习生 唐欣颖 图 曹劲风)今天(11月7日)下午,省政协机关妇委会举办学习传达全国妇代会精神与读书交流活动。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政协党组成员袁新华和50余位机关干部共同参加了活动。

 

  “学习妇代会精神,争做书香女人,增强文化自信”是本次活动的主题。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首先介绍了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盛况和湖南代表团参会情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改内容等,并对湖南省各级妇女组织如何贯彻落实妇代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自觉践行伟大思想,与新时代同行;矢志追求伟大梦想,为新目标奋斗;踊跃投身伟大事业,在新征程建功;大力弘扬伟大精神,做新时代女性。”妇代会精神的传达,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随后,7位机关女干部代表先后分享了读书体会。这是机关妇委会按照做“敬业女人、书香女人、健康女人、幸福女人”工作理念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大家期盼已久。

  汤浊通过介绍《西藏生死书》,表达了对于生命教育的忧思:“作为女性,我们更要珍视生命,并把这种珍视传递给身边人。”

  “凌力的作品侧重探寻清初走向辉煌的奥秘,突出创业的艰难;二月河关注康乾盛世,揭示出辉煌中隐藏的危机。”通过比较凌力和二月河两位作家的作品,方婉先希望引起大家对历史小说的兴趣和对历史的思考,让大家通过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一个组织或者一个团队会面临哪些稀缺,该怎样克服?”“贫困者的思想根源是什么?”分享完行为经济学书籍《稀缺》后,许真结合政协工作和脱贫攻坚提出了这两个问题与听众们一起思考。

  马云的《未来已来》,强化了宋娟娟的未来意识,她结合自身感受呼吁大家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政协云《夜读往事》栏目,常令廖瑞芳感受到家风传承的力量;《蒋勋说红楼梦》则使刘音菲感受到了曹雪芹对每个人物的悲悯和对女性的尊重。

  陈艳推荐的是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的《思想录》,“读书对于机关女同志有特别意义,机关事务性工作较多,难免繁琐重复,女性还要承担很多照顾家庭的责任,容易陷入忙忙碌碌的生活循环,从而忘却精神上的自我。”。

  听完了大家的读书体会后,李微微也分享了最近读的一本书——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今日简史》,这是作家《简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也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第一次远程协商会中推荐的书籍。

  “一切都在变,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事。”李微微从书籍引申开来,提出了在大数据时代应有的人生思考,“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我们需更多定力,更主动地适应变化,更好地充实和提升自我,始终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女性。”

  李微微说,中国妇女十二大的召开是全国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政协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妇代会各项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关注机关女同志的成长进步,充分挖掘广大政协女干部和政协女委员的优势,为大家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时代为中国女性展现才华和智慧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李微微鼓励政协女干部勇立潮头,始终对政协工作的光荣使命充满自信,并在新作为中体现自信。省政协机关妇委会要组织机关女同志强学习、识大局、讲团结、勇创新、有作为,共同推动“四个政协”建设,齐心协力使省政协工作更出彩、更自信,使政协女干部始终成为湖南政协事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袁新华充分肯定了机关妇委会开展的这次活动,她说,政协机关的女同志素质高、有思想,今后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全国妇代会精神,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妇女工作做好。

  想知道女干部们都分享了哪些书籍吗?

  贴心的湘声君为您整理出来了

  《今日简史》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

  《西藏生死书》

  索甲仁波切

  深入讨论如何认识生命的真义,如何接受死亡,以及如何帮助临终者和亡者。

  《少年天子》

  凌力

  大清入关后第一位皇帝顺治的政治生涯与爱情生活

  《雍正皇帝》

  二月河

  跨越康、雍、乾数十年历史,描写了雍正皇帝波澜壮阔的一生。

  《稀缺》

  【美】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埃尔德·沙菲尔

  穷困之人会永远缺钱,而忙碌之人会永远缺时间。

  《蒋勋说红楼梦》

  蒋勋

  “我是把《红楼梦》当‘佛经’来读的,因为处处都是慈悲,也处处都是觉悟……”

  《马云:未来已来》

  马云

  集纳了马云近年来在各种场合的精彩讲话,深入阐释了马云对电子商务、数据时代、未来技术以及社会变革的思考。

  《思想录》

  [法] 布莱士·帕斯卡尔

  “继承了理性主义的传统,对于人性、人生、社会、哲学和宗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