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切实规范和创新政协委员履职管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6-12-16 来源:姚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研究制定政协委员管理的指导性意见”。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稳步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人民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四大作用,必须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创新委员管理,激发委员潜能,聚集委员智慧,服务事业发展。

  前提是要明确委员角色定位 

  角色明才能因人施策,定位准方可量体裁衣。规范和创新委员履职管理,人民政协必须摆正自身心态,找准委员定位,理顺相互关系,真正懂得在协商议政的生动实践中,人民政协是主导,政协委员是主体;人民政协提供“主场”,政协委员担当主力。 

  人民政协是大舞台,政协委员是展示者。在协商议政过程中,人民政协提供协商平台,邀请高层参与,创设良好环境;政协委员凭借自身才华,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但是,如果政协的组织引导不力、参与层次不高、议政环境不好,则委员参政能力再强,议政“点子”再准,也可能是泥牛入海、白费功夫。反之,如果委员的能力素质低下、协商意识淡泊、参政作风飘浮,则政协的舞台再大、环境再好,也可能是玻璃作棒槌——中看不中用。 

  人民政协是监督网,政协委员是监测器。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政协委员是民主监督的主体力量。从职权的来源与载体看,委员的民主监督权力来源于政协,政协的民主监督力量体现于委员,没有委员的监督行为就失去了政协的监督力量。从监督的对象与方式看,对谁监督、如何监督既取决于政协的统一安排、主动引导,也取决于委员的独特思考、自我抉择。从监督的力度与成效看,是否真监督、实监督既决定于政协的组织是否周密、合力是否强大,也决定于委员的态度是否坚决、作风是否务实。 

  人民政协是联合会,政协委员是联络员。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什么叫统一战线?就是把我们的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我们的敌人搞得少少的。”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具有联合各界、汇聚力量的基本职责。作为各界别的代表人物、各阶层的知名人士,广大委员是人民政协沟通各方的桥梁、联系各界的依托。人民政协只有把广大委员团结好、凝聚好,并通过政协委员与其所联系的界别人士加强联系、建立友谊,才能实现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凝聚人心、广交朋友的目的,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消弥分歧点,汇集正能量,实现大团结。 

   

  基础是要把准委员服务重点 

  政协委员来自于各党各界,分布于各行各业,具有不同的职业背景、行业特征,体现不同的界别属性、利益诉求。规范和创新委员服务管理,绝不可能面面俱到、处处兼顾,而是应该异中求同、删繁就简,切实找准管理着力点,努力寻求服务关键处。 

  思想引导。思想清则行为正,观念新则处世明。每个界别的政协委员联系一个群体,代表一个阶层,其思想直接影响该群体的思想,其观念有效陶染该阶层的观念。为加强对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思想引导,毛泽东亲自为民建负责人黄炎培修改讲话稿,周恩来经常与政协委员及党外人士谈心交心。作为广大委员的“娘家”,人民政协必须把思想引导作为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优中之优,真正让广大委员从心底里热爱伟大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践行核心价值观、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行为规范。政协委员头顶政治荣誉,身拥耀眼光环,一言一行为人瞩目,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必须有着高于常人的行为标准、严于常人的举止规范。媒体报道的一些“黑心委员”、“无良委员”的无端行径,损坏的既是委员的个人声誉、政协的集体形象、社会的公序良俗,更是我党的凝聚力、公信力与号召力。作为联络管理委员的组织机构,人民政协理应引导广大委员在工作生活中树立遵纪守法的形象、勤勉敬业的形象、明礼诚信的形象、服务奉献的形象。 

  能力培育。在社会公众眼里,政协委员是有本事的能人、有头脑的高人。就实际情况而论,广大委员中确实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但是,在丰富多彩的协商实践中,广大委员面对的大多是阅历丰富的党政领导,协商的大多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反映的大多是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如果其自身综合素质不优、政策水平不高、知识视野不宽,则很难“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到关键处”。因此,人民政协必须组织广大委员加强能力培育,提升自身素质,切实增强其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履职激励。对广大委员而言,“委员”既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既是一种社会认同,更是一种社会担当。然而,政协工作实践中,一些委员只看重政治荣誉,不担当政治责任,只期望耀眼光环,不履行应尽义务,有的甚至在协商议政过程中提案一件不写、讨论一言不发、民情一条不报、活动经常缺席。对此,人民政协必须加强日常管理,注重履职激励,真正让广大委员愿参政、勤议政、乐襄政。 

  关键是要尊重委员管理规律 

  委员角色有其独特的定位,委员履职有其鲜明的要求,委员管理有其内在的规律。对于广大政协委员,人民政协要善于把握其角色定位,领会其履职要求,尊重其管理规律。 

  要在平等相待中体现民主性。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工作常态。人民政协如果把政协委员当下属,以俯视眼光看委员,用令行禁止管委员,则从根本上忽视了委员的党派代表性、界别代表性、阶层代表性,从根本上违背了人民政协讲求民主的工作主题、团结各界的工作任务、谋求合作的工作属性。因此,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人民政协应以平视眼光看委员,以民主心态待委员,与广大委员坦诚相见、平等协商,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局面,充分体现我国多党合作的制度优越性、最为广泛的政治统一性。 

   

  要在尊重分歧中富于包容性。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社会发展实践表明,社会分歧大量存在、不断增生。正是基于这一客观现实,我国独创了政治协商制度,就是要让政协委员成为分歧的收集者、分歧的代表者、分歧的表达者,就是要让人民政协成为分歧的汇聚处、分歧的研讨处、分歧的消弥处。那么,协商议政实践中,对于思想与观点的碰撞、利益与意见的分歧、理念与技术的差别,人民政协应充分尊重而不是刻意打击,应积极沟通而不是漠视回避,应寻求共识而不是听之任之,并以此促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生动局面,汇成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在规范管理中拒绝极端性。管理出生产力,管理出战斗力。让滥竽充数的“哑巴”委员、“花瓶”委员原形毕露,只能靠精细管理;让蜻蜓点水的“年委员”、“季常委”忠诚履职,也需要科学调控。但是,政协委员不同于单位职员,其在履职中要肩挑本职工作与委员职责两副担子,履行单位义务与委员义务两种责任。因此,在适当增加协商议政密度的同时,要防止活动过于密集、任务过于压头、标准过于苛严,真正做到宽严并济、松紧适度、张弛有致。 

  要在坚持原则中凸显情感性。人类是最有感情的动物,政协是最讲温情的集体。毛泽东与柳亚子、周世钊等民主人士经常笔墨相交、诗词相和,周恩来与许多党外人士私交甚笃、情谊颇深。人民政协做好委员服务管理工作,既要讲理性、讲规矩,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无底线的你好我好,但又要讲感情、讲友谊,多与委员进行思想的交流、情感的交融、情谊的积累,使广大委员真正把人民政协看作“娘家”,把政协领导视为“家人”。 

  核心是要创新委员管理方法 

  委员联络是一门艺术,委员管理是一种学问。顺应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大好形势与新的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加强委员联络,规范委员管理,改进委员服务,努力打造一支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委员队伍。 

  要重学以增其智。学习是履职之基、成事之要、创新之本。广大委员担当协商重任,履行议政大责,如果不勤学善学、博学深学,则在履职尽责中可能是盲人摸象——难识大体。因此,人民政协要把组织委员学习摆在首位、抓在手中。要创造集中学习机会。通过开办政协委员培训班、举办“知情明政大讲堂”、选送参加上级调训等,让广大委员接通高端“天线”,聆听权威观点,开阔思路视野,提升思维层次。要搭建分组学习平台。针对政协委员来源广、数量多、组织难的特点,可将政协委员分作1020个学习活动小组,由政协各委室分别指导23个学习活动小组,要求其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主题调研、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以实现委员学习经常化、组织管理便利化。要明确个人自学要求。将每年的重点学习内容、具体学习要求告知委员,由其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实现学习目标,提升履职能力。 

  要立规以导其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委员管理,亟需规范。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从参加活动、提交提案、参加民主监督、参与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多个方面提出履职要求,进行量化管理,建立委员档案,实现年终考核。要探索建立委员述职制度,届中每次全会安排部分委员进行口头或书面述职,换届时全体委员进行口头或书面述职,从而让广大委员“晒晒”履职清单,展示参政情况。要探索出台委员届中辞免增补办法,打破“不论好丑,稳当一届”的委员任期格局,进一步规范委员“入口”,畅通委员“出口”。要狠抓制度执行。在委员联络管理中该表彰的表彰,该批评的批评,该辞免的辞免,坚决拒绝“下不为例”,坚决反对“特事特办”,切实维护制度的公正性与严肃性。 

  要勤参以畅其言。政协委员参政是否主动、建言是否踊跃、议政是否精准,既取决于其自身的素质、履职的态度,也取决于协商渠道是否通畅、议政建言是否有效。要广搭平台,提供“多说”的机会。在全体会议协商、常务会议协商的基础上,适当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活动,科学组织委派民主监督工作、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等监督活动,不断拓展调查研究、专项视察、反映社情民等参政渠道,探索试点政协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议、举办政协论坛、开展远程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等崭新形式,让广大委员能够及时发出好声音,充分行使话语权。要完善机制,优化“真办”的环境。切实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成果吸收采纳机制,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批办、政府领导领办、相关部门承办、督查部门督办、政协领导催办、考核评比促办”的委员履职成果办理转化机制,真正让协商议政有付出就会有回应、有见解就能被采纳、有卓识就能助发展。 

  要深交以厚其情。感情可在交往中升华,友谊可在交往中厚植,活力可在交往中迸发。人民政协要与政协委员交朋友、增友谊,并引导政协委员与其所联系的界别人士加强沟通、建立感情。要主动交往。探索建立政协主席会议(党组)成员主动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委室主任)主动联系政协委员工作机制,采取走访、谈心、电话、书信、网络等形式,及时掌握政协委员的思想与生活方面的情况、工作与履职方面的状况等。要主导交往。与委员交朋友不是吃吃喝喝的酒肉之交,不是毫无原则的胡交滥交,而应加强引领、积极主导,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更好地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创业奉献、履职尽责上来。要真情交往。与委员交往时要少打“官腔”、少摆“官态”,而应多讲肺腑之言,多说掏心的话,让委员感受到诚意,感受到真情。同时,对于委员在工作、生活、思想上遇到的困难,要及时引导、及时帮助,特别是对委员企业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遇到的生产经营困难,要加强对口帮扶,积极排忧解难,助其早脱困境,实现发展腾飞。 

  要激励以释其能。“鼓不打不响,钟不敲不鸣”。人民政协人才济济、智力雄厚,需要加强委员激励,激活履职潜能。要坚持双向激励。在正向激励方面,每年可组织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政协提案、优秀民主监督小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评比活动,以此表彰勤于履职、善于议政的政协委员。在反向激励方面,对于“挂名委员”、“花瓶委员”,甚至“红顶黑心委员”,要严格按法规法纪及有关制度处理,并在一定范围通报。要注重多层激励。对于群众反响好、履职成果多、社会贡献大的政协委员,除采取通报表彰、物质奖励、优先选送参加学习培训等浅层激励方式外,还可采取在全会作典型推介、在媒体宣传其先进事迹及履职成果、提供更多参政机会、优先办理履职成果等深层激励方式,让广大委员在协商议政中体味到苦中有乐、酸中有甜、劳有所获、累有所值。 

    

  (作者系娄底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