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袁新华:长沙优化非公经济法治环境要起带头和示范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4-28 来源:湘声报
 

 

 

  4月26日,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率省政协“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调研监督组赴长沙市开展调研监督。她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把这次调研监督做实。各部门要以调研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得到优化。

  调研监督组与非公经济企业家代表召开专门座谈会,共梳理了13个具体问题。在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将梳理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反馈,希望长沙市各部门认真办理,及时解决非公企业家们的诉求。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优化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下放经济管理权限171项,市本级行政审批由428项精简至173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模式,行政审批效率整体提速50%。各司法部门严肃查办了一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职务犯罪,加强了对非公经济案件的诉讼监督,成立了市工商联法律顾问团,建立政商服务微信群,法律服务日趋完善。2016年,各园区企业对经济发展环境满意率均高于90%,非公经济全年贡献了长沙市GDP的64.7%,缴纳税收占比52%。

  非公企业家代表向调研监督组反映,目前长沙市的非公经济发展仍面临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强、中介服务不规范、生效判决执行难等问题。部分审批办理门槛高,获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微表示,针对当前承担政府职能转移的中介机构多、规范性不强的问题,各部门要放开管理,减少干预,依靠市场规律来优胜劣汰,降低中介机构的评估收费,提高服务水平。

  “中介机构的发展应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省政协委员、 省律师协会会长李德文对此深表赞同。他举出实际案例,说明当前少数政府部门借助中介机构行权力寻租之实。

  李德文说,近年来,政府部门出现了以公开招标、遴选等方式设立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备选库的现象,并明确只有入库的律师事务所才具备担任“法律顾问”的资格。这种新增“入库”门槛的方式极易导致新的权力寻租,不仅妨害了法律服务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而且有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