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袁新华率队赴贵州调研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5-13 来源:湘声报

 

 

 

 

  “重视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是一个重要的全局性问题。” 带着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月10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率队赴贵州省开展“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重点课题对比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贵阳市政务中心、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贵州省大数据展示中心、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调研组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政府依法行政,贵州省建成了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审批服务系统。全省一张网,所有行政审批都在网上办,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咨询与投诉。只要用手机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申请办理行政审批,基本实现了“进一张网,办全省事”的目标。

  依托大数据建设,贵州省还建成了政务服务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了省、市、县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的集聚整合,形成了全省政务服务大数据。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服务数据供政用、商用和民用。各省直部门将审核上报权、审批决定权、组织协调权、审批专用公章使用权下放至政府政务服务窗口,线上、线下进行统一标准办理,实现了“进一张门,办全部事”的目标。

  调研组还与多位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据了解,贵州各级司法部门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案件审理,开展了“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切实保障了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

  袁新华说,之所以将贵州作为对比调研的第一站,是因为近年来贵州为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袁新华说,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目前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非公经济发展“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好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这场硬仗。湖南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湖南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调研协商监督。希望通过努力,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诚信稳定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袁新华说,湖南、贵州两省的非公企业发展面临着一些共性问题,如“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是发展中的问题。调研组将把此次在贵州调研中学到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结合湖南实际认真思考,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湘声报记者 许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