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袁新华率队赴张家界调研“建立健全中小学法治教育机制” 重点解决中小学法治教育“三化"问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7-15 来源:湘声报

 

  如何加强我省中小学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怎样健全学校法治教育的评价体系,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带着这些问题,7月13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率队赴张家界市就“建立健全中小学法治教育机制”专题开展调研。 

  该课题是今年省政协7个界别协商课题之一,由省政协社法委和民进湖南省委共同承办,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参与。民进湖南省委、省教育厅有关同志参加本次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武陵源第一中学、军地小学、天门中学,与校方负责人、《道德与法治》课程任课教师座谈,详细了解当地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的教学方法、课程安排、评价考核等具体情况。

  近年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先后转发《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明确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目标、方法、路径,形成了由司法行政部门牵头,教育部门主抓,团市委、综治、关工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送法进学校”等活动,全市青少年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调研组发现,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加上社会、家长片面追求升学率等原因,当前中小学法治教育面临着教师自身法律知识欠缺、课程内容体系不完善、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法治教育不均衡等问题。座谈会上,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围绕上述问题建言,提出了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法治教育阵地、完善法治教育教材等意见和建议。

  袁新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张家界在建立健全中小学法治教育机制方面所做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她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这要求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重要性。湖南是教育大省,中小学法治教育应当有一个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规范。

  “只有将学生的法律启蒙教育、学校教职员工的师德教育和家长的亲情教育有机结合,校园法治教育体系才能真正建立。”袁新华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主抓手,科学编制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对象和任务,重点解决中小学法治教育存在的形式化、随意化、单一化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法治课程的设置和师资队伍建设,将法治教育和其他学科教育有机融合,让法治教育成果渗透到中小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要强化部门联动,完善评价机制,逐步形成党委政府重视、全社会关注、主管部门担当、教育措施到位、教育对象自觉、教育成果显著的工作格局。(者 许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