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省政协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6-08-26 来源:

 

一、基本概况

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是组织湖南省各民主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及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事、发挥作用的政治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2015年度部门预算省政协已按相关规定及时在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示。

省政协为财政全额拨款预算单位,财务核算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辖4个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其中省政协机关修建工程队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省政协招待所、省政协机关印刷厂、湘声报社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务核算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一)机构设置情况

省政协机关本级设办公厅、研究室和8个专门委员会共10个正厅级单位。下辖湘声报社、印刷厂、机关修建队和招待所四个二级预算单位。

(二)人员情况

2015年度年初预算,人员预算编制总计292人,2015年度决算人员编制262人,截至20151231日,实际在职人员262人。

(三)主要工作职能

1、负责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2、协调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省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

3、负责省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受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委托,组织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视察活动;

4、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战线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地方政协的共同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供领导参考;

5、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省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

6、联系和指导全省各级政协的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省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

7、负责省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省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8、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9、负责接待来湘访问的海内外有关友好人士和对外联谊工作;

10、承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状况

为有效加强资金的管理及使用,省政协办公厅根据部门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及费用支出审批等规章制度,较好的规范了资金的收支核算,保障了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的管理制度如下:

《财务管理制度》:该办法涵盖了财务管理原则、预算管理、经费管理、往来款项管理。其中经费管理中对经费各明细科目包括的内容、事项进行了规定和修订,对经费开支的审批权限、程序进行了明确,对经费报销的财务手续、票据及报销单的填写要求进行了规范,管理办法全面,可操作性强。

《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我会的固定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资产收益、产权管理、资产的监督等进行了修订。

《物资采购招标实施办法》:对物资的采购流程、招标管理及合同管理进行了规范。

《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务接待的范围、标准及审批程序,规范公务接待的管理。

《车辆管理制度》:包括用车管理、维修管理、驾驶员的管理,较为全面。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内容

(一)年度总预算收支及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1、年初预算收支情况

根据湘财预201518号文对2015年部门年初预算批复,省政协的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收入预算

 8,256.91

     支出预算

8,256.91

  经费拨款

7,177.82

基本支出

5,956.50

经营收入

1,079.09

项目支出

2,300.41

 

 

经营支出

0

从年初预算批复情况来看,财政经费拨款7,177.82万元,经营收入预算1,079.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经营支出)5,956.50万元,占收入预算72.14%;项目支出2,300.41万元,占收入预算27.86%

2、年度财政拨款预算追加情况

2014年度省政协财政预算结余指标1,294.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334.26万元,项目支出结余960.20万元。根据2015年度后续下达的预算追加指标文件批复,本年财政追加预算1,039.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追加1,011.3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追加27.83万元,追加预算按追加用途专款专用。

2、年度预算可用总预算指标情况         

                  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经营支出

  

上年结余

334.26

960.2

0

1294.46

本年预算

5,956.5

2,300.41

0

8,256.91

本年追加

1,011.36

27.83

0

1,039.19

本年可用指标

7,302.12

3,288.44

0

10,590.56

从上表反映,考虑到上年度结余和本年度追加,本年度可用总支出预算额10,590.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02.12万元,项目支出3,288.44万元。

4整体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从下表可以清楚的反映,本年度年初财政预算支出8,256.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56.50万元,项目支出2,300.41万元;在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2,086.70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591.7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87.06万元;在项目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240.4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0万元。财政预算整体支出如下:                                           单位:万元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经营支出

 合计

工资福利支出

2,086.70

0

0

2086.70

商品和服务支出

2,591.74

2,240.41

0

4832.15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278.06

0

0

1,278.06

其他资本性支出

0

60

0

60.00

经营支出

0

0

0

0

 合计

5,956.50

2,300.41

0

8,256.91

(二)年度总预算收支及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年度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来源

上年度预算指标结余额

本年度预算可用指标额

本年度财政实际拨付额

本年度预算指标结余额

财政拨款收入

1,294.46

8,217.01

8,217.01

0.00

上级补助收入

0

0

0

0

经营收入

0

1,079.09

1,220.81

0

其它收入

0

0

17.41

0

 

1,294.46

9,296.10

9,455.23

0.00

上表反映:本年度财政预算可用指标额应为9511.47万元(其中含上年度预算结余指标额1294.46万元)2015年度财政年初部门预算及因政策性年度追加预算额合计8217.01万元,根据省政协2015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实际收到财政资金8,217.01万元,财政预算指标额已全额拨付至部门。

2、年度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单位:万元

决算项目

上年度预算指标结余额

本年度可用预算指标额

本年度可用预算总指标额

本年度实际支出决算额

超支或结余

基本支出

334.26

6,967.86

7,302.12

5,584.91

-1,717.21

项目支出

960.20

2,328.24

3,288.44

2,775.81

-512.63

经营支出

0.00

0

0.00

1,245.78

1,245.78

 合计

1,294.46

9,296.10

10,590.56

9,606.50

-984.06

从上表来看:

1)本年度可用支出预算总额10,590.56万元,实际决算支出总额9,606.50万元,结余984.06万元。

2)基本支出预算7,302.12万元,决算5,584.91万元,结余1,717.21万元。因经营收入年初预算申报时全额纳入基本支出中,故剔除经营收入年初预算额1079.09万元后实际结余应为638.12万元。经营支出决算金额为1245.78万元,与年初预算额相比超支166.69万元。

3)项目支出预算3,288.44万元,决算2,775.81万元,结余512.63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本会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为维持机关日常运转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预算

财政追加

合计预算

实际决算金额

节约/超支

工资福利支出

2086.7

433.9

2520.6

2324.29

-196.31

商品和服务支出

2591.74

0

2591.74

1602.93

-988.81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278.06

577.46

1,855.52

1657.7

-197.82

 合计

5956.50

1011.36

6967.86

5584.92

-1382.94

1)本年基本支出实际总额5,584.92万元,比预算可用额6967.86万元节约1382.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节约196.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结余988.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结余197.82万元。

2)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共计结余394.13万元,结余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追加指标结余额,商品和服务支出结余988.81万元,费用整体支出控制严格,资金结余额较大。

3)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占总基本支出的比例41.62%,商品和服务支出占总基本支出比例28.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总基本支出的比例29.68%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1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本年预算

本年决算

结余/超支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公务接待费

160

310

470

116.8

55.9

172.7

-43.2

-254.1

-297.3

公车运行维护费

300

90

390

279.69

44.75

324.44

-20.31

-45.25

-65.56

因公出国费用

 

78

78

 

78

78

0

0

0

合计

460

478

938

396.49

178.65

575.14

-63.51

-299.35

-362.86

1)从上表来看,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938万元,决算支出575.14万元,结余362.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中三公经费结余63.51万元,项目支出中三公经费结余299.35万元。三公经费总额基本上按预算执行,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2)从三公经费的支出明细项目看,公务接待费支出172.70万元,结余297.30万元,预算编制金额过高,项目支出中公务接待费结余额较大;因公出国费用支出在预算内执行使用;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4.44万元,结余65.56万元,按年末56台计算,公车平均每台的运行费用5.79万元,公车费用控制有待提高。

2、与上年度比较,“三公经费”决算总额控制情况      

    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上年金额

本年金额

增减额

增减率(%)

公务接待费

130.66

172.7

42.04

32.18%

公车运行维护费

353.66

324.44

-29.22

-8.26%

因公出国费用

34.1

78

43.9

128.74%

 

518.42

575.14

56.72

10.94%

与上年度比较,三公经费总额增加56.72万元,总体增幅10.94%,其中公务接待费增加42.04万元,增幅32.18%;公车运行费减少29.22万元,减幅8.26%;因公出国费用增加43.9万元,增幅128.74%,原因为2015年度因公出国任务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增加。

四、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5年,是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共中央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新时期统战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政协在中共湖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民主主题,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经济性评价

召开“科学编制我省‘十三五’规范”议政性常委会议,从规划目标、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发展与社会保障、农村改革、教育与创新驱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七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议政性常委会议,从法治经济、法治社会、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开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多点支撑格局,打造湖南发展升级版”重点调研,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提出了明确发展思路,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多点支撑、多极发展”战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园区建设,拓展外部空间,强化督导考核等意见建议。开展“耕地污染修复治理”重点调研,从加大领导力度、夯实基础工作、突出源头防控、创新治理方式、深化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了19条对策建议。各专委会结合各自专长,就长株潭城市群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建设、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湘菜产业发展、地方剧种传承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委员通过提案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案的质量和办理实效不断提高。

(二)效率性评价

全年共组织开展了20余次双周协商会,得到了省委、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多位领导应邀参加双周协商会,发表讲话。200多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在协商会上作了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现场交流,当场做出回应。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就“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长江经济带加快我省对外开放”、“规范民间金融市场”、“民营企业发展”、“促进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湖南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等议题开展协商;围绕“三农”问题,就“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围绕文化问题,就“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还针对政治性议题,组织开展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协商。一些协商成果被省委、省政府吸收采纳,帮助推动了相关工作。其中,关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小城镇建设”、“农村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家庭农场发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等问题的协商意见,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政策、推进有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的重要内容,就我省民族地区教育和就业、全民健身“五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议题开展协商;针对城乡低保最低指标标准执行、新农村养老保险的规范与实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开展监督;就农村贫困地区教学点建设、村级卫生室建设、社会救助平台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通过政协平台的积极发声、大力呼吁,一些民生问题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逐步解决。通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关注民生疾苦,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300多期,其中17期被全国政协采用,32期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推动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获得社会民众的良好反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前述的省政协整体支出情况分析,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省政协应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持续改进。

(一)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15年基本项目指标额结余638.12万元,项目支出指标结余512.63万元,预算应科学编制,合理性有待提高。

2、为维持机关日常运转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结余988.81万元。根据预算编制要求:“公用经费本着勤俭节约原则编制”,上述结余的存在,说明未能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要求进行预算的编制,预算编制的计划性和严谨性有待提高。

3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938万元,决算支出575.14万元,结余382.86万元。三公经费结余金额较大,与上年度相比较总额增加56.72万元,在预算编制计划上应加强管理,合理进行预算编制。

42015年度政府采购预算额为3083万元,经对省政协办公厅实际政府采购情况核查,实际采购金额远小于预算金额,政府预算采购项目过于繁复,政府采购预算应根据部门实际情况进行申报。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经对项目支出情况核查,项目资金基本按照预算申报内容实施,但项目资金其明细项目部分分别存在结余和超支情况,说明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费用支出存在费用项目之间的调剂使用,违反了预算法中“预算支出要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使用资金”的规定。

2、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2015年度公车运行维护费总额较上年度有所降低,根据省政协办公厅的公车统计的数量56台计算,平均每年每台车维护费用仍近5.8万元,维护费用较上年度6.5万元每台降低比例不大。公务接待费用及公务出国费用较上年度均有较大的增幅。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严谨性,

预算的编制需根据单位的经费状况,对保障运行的固定支出经费需按照实际的经费需要予以保证;对人员经费预算首先应合理的预计年度的人员异动情况,按照规定的工资、津贴、补贴等标准编制;在此基础上,对三公经费和存在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从严预算;同时预算的编制需全面考虑费用的支出,避免漏项,保证预算的全面覆盖;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严谨性。

(二)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的相关规定

1、在今后的预算执行中应严格执行预算,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使用资金,不得在费用科目间调剂使用。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用其他费用项目结余资金调剂使用或需要追加费用预算的,要按照费用预算调整的报批程序,经批准后方进行使用。

2、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严格控制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控制公务接待和出国费用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定期进行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定期对下属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三)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1、尽快完善和修订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管理全面、规范的管理,对资产的采购、入账和保管等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2、加强对资产的盘点和清理工作,落实资产保管制度,避免物资非合理损耗,造成财务管理漏洞。

                                          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0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