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委员会!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参加省政协机关群益读书会分享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6-05-31 来源:湘声网

 

 

 

 

 

  5月30日下午,省政协机关17楼会议室里,思想碰撞,激情飞扬。

  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满怀着对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来到省政协机关群益读书会第八期分享活动现场,与大家一起座谈交流,为读书会加油鼓劲。

  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袁新华参加。

  2个多小时的分享和交流,李微微脸上始终洋溢着亲切的笑容:“学习无止境,愿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共同坚守我们选择的政协事业。”

  说青春、论志向、谈梦想。省政协领导和机关青年干部的交流分享,奏出了一曲蓬勃向上的政协青春交响曲。

  读书,聚拢了年轻人

  “大微姐”要来参加读书会分享活动的消息甫一传出,就在省政协机关的微信群里引发了热议,使这次读书分享活动不断升温。

  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群益读书会已先后举办了7次交流活动,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省级机关里的“民间”读书会,几乎聚拢了机关里所有的年轻人。这天的活动,更是吸引了机关6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

  “阅读需要平台才能分享,思考需要碰撞才能产生火花,思想需要交流才能产生共鸣。”群益读书会发起人之一的刘琳波开门见山地介绍读书会。这既是介绍规则,也是暖场。

  当天的分享人许真以“自我认知与自我调适”为主题,以一个年轻人的视角,从心理学的角度与大家探讨自我认知和自我调适。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场关于读书、谈书、品书的交流分享由此开启。

  “只有更好地认识自己,才能做好生活中的选择题。”许真用一张张轻松幽默的图片,向大家解析心理调适的重要性,并引导大家互动,在一个个小游戏中寻找“最真实的自己”。

  分享,在交流中升华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时间,设置了两个话题,一个是讨论如何把握“入世”和“出世”,另一个是谈谈“自己最重要的选择”。

  “在出世和入世之间不乱于心,学会与矛盾和平共处,还要有一颗返璞归真的心,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讨论开始,坐在前排的肖焱抢到了第一个发言的机会。

  刘琳波紧接着分享了大学毕业时“追寻自己的内心”、毫不犹豫地选择去了偏远乡镇工作的经历。

  主持人吴兴红笑称方翀是《性格色彩学》里典型的“黄色性格”,代表人物是孙悟空,引来大家一片笑声。方翀接过话头,以“孙行者是实践者”来回应,他说,“选择的力量来自于内心的思考,你的成就来源于心里装了多少人,要善于用内心的力量服务自己的成长。”

  刘聪认为,“要从工作中找到存在感,从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舒柏儒说,“核心在于舍得二字,年轻人最怕失去诗和远方。”……

  大家纷纷发言,不时出现抢话筒的场面,主持人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大家注意把握时间。

  “高人指点,贵人相助,直人监督,爱人相伴。”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张辉学说,人生找到这四个“人”很重要。他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要珍惜当下,找到自己的平衡点,找到热爱自己职业的理由,对人民政协这个神圣的事业会有了然于胸的认知。

  吴云飞说,“入世和出世之间,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全力做好实际工作的同时,还要多思考,避免出现迷茫。”

  刘志英也“被大家的气氛感染,有说话的冲动”,她说,“人的一生就是旅行的过程,精神修行的过程。要做好自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活在当下,把当前的工作做好。”

  “你是读书会的成员吗?”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刚要发言,李微微忽然问道,引来满堂笑声。

  怎么理解“入世”和“出世”?吴金明用湘菜做比喻: “入味”和“出味”,是湘菜的最高境界。人生也是如此,必须通过学习实践行动,这是入世;在出世的时候,要做到“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个时候必须加强正能量的引导。

  方婉先则结合古希腊神话里西西弗斯推巨石上山的故事发表感慨,“面对挫折、经历坎坷的时候,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状态。”

  “工作上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贵在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廖鸿兵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谈了“三个消除,三个笑看”,即消除怨气,笑看人生;消除牢骚,笑看世界;消除忧虑,笑看未来。

  “要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热爱政协,树立对政协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在每个细节上下功夫。”廖瑞芳说。

  尹华健表示,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选择,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检验,是对智慧、学识、力量、勇气的选择,要用选择后的执着迎接美好的未来。

  真性情流露,无障碍交流,大家争先恐后发言,先后有13人参与讨论。

  学习,是修一种品行

  “很多感动,很有感触,很受启发。”李微微同大家分享了自己读书成长的感悟。她说,“从年轻时走到今天,少了些浮躁纷争和对别人的苛刻,多了几份淡定、包容和宽容”,“处事由观念变成了一种人格,更多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李微微以茶为喻与大家分享:茶叶的姿态是浮起来、沉下去,喝茶人的姿态也是拿得起、放得下;要向茶叶学习、向喝茶人学习,要拿得起放得下,用“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入世”和“出世”之间都在自己的修炼;修炼就是要学习,是修一种品行。

  “幸福与快乐并不取决于环境,而是取决于对环境的感应。”李微微说,群益读书会开展的分享活动,在省政协机关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提高的平台,“为大家点赞”。她勉励大家,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不断学习,不断上进,把群益读书会坚持下去,拓展开来,带动机关更多的人甚至离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到读书活动之中,助推学习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促进省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湘声报记者 姚依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