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回眸

湖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助推民生关怀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6-12-26]    来源:湘声报

  “因为受到污染,有些地方的水不能饮用,如何解决?”

  “湖南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能源缺乏,如何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2016年,省政协人资环委开展了农村自来水工程调研,并围绕湖南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胡伟林看来,一个是小切口,大民生,事关百姓福祉;一个是大角度,具有前瞻性,涉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近年来,根据专委会自身特点,省政协人资环委立足民生省情,积极履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6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高度肯定了省政协人资环委多年来的工作,并批示:“选题准,调研实,建言落在关键处。”

  心系民生

  推动农村饮水安全

  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早已列入我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但近年来,却呈现出一种建设进展不平衡的状况。为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今年,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委员赴长沙、常德、衡阳、郴州等地进行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胡伟林发现,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的进展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并非有密切的关系。比如,常德的津市并不发达,却向农行贷款1亿元,用于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在,该市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

  5月13日,省政协就“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召开界别协商会。会上,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委员就如何推动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进行发言,给其它地方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此后,为推动这次协商会成果的转化落实,省政协人资环委继续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

  令胡伟林欣喜的是,5个月后省财政厅、发改委、水利厅联合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财政奖补暂行办法》,以财政奖补助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湖南多市县也全面推进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我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76%提高到80%以上。

  “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胡伟林说,人资环委的调研、协商活动,不断助推省委、省政府的民生关怀落到实处,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聚焦深海

  打造湖南新兴产业

  省政协常委、长沙矿冶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龚文勇长期关注深海装备与技术研发。2015年,他与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谈及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产业现状时,引起杨维刚的高度重视。

  今年,在杨维刚的领导下,省政协人资环委成立了“加快发展我省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产业”调研组,并赴长株潭开展调研。

  通过走访,委员们发现,我省聚集了长沙矿冶研究院、长沙矿山研究院、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株洲南车时代电气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支较强的深海采矿技术研发群体,并且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设在湖南。

  尽管基础条件优越,但发展状况却不容乐观。在胡伟林看来,这只不可小觑的内陆“大鳄”,却面临“单打独斗”的问题。由于省内各单位科研力量相对分散,没有形成合力,更没有建立相关的战略联盟,以致影响了湖南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产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国家高度重视海洋资源开发,而湖南既然有这么好的优势,为什么不能整合资源,形成拳头产业?”如何将这一技术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打造成未来湖南有特色、有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胡伟林时常思考的问题,“这是跳出湖南谋划湖南的发展。”

  在深入调研、反复沟通协商、广泛讨论的基础上,调研组最终形成了《加快发展我省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产业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产业战略定位” 、“促进资源整合,组建市场化研发机构”等建议。

  不久,副省长向力力作出批示,“调研报告详实,建议中肯。请科技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发挥好我省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的技术研发水平和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以推动产业的融合和加快发展。”

  “虽然这项工作复杂、牵涉面广,做出成绩需要一段时间,但省政协人资环委的调研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做到未雨绸缪,具有前瞻性,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胡伟林说。

  工作感言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胡伟林

  力求建言落到关键处

  近年来,省政协人资环委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力求选题准、调研实,建言落在关键处。

  要做到选题精准,需要结合专委会自身的特点、湖南的实际,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

  湖南能源短缺是制约发展的一个重大瓶颈。为解决这个困境,省政协人资环委做了许多工作。2014年,我们开展了“浅层地温能资源开发利用”的调研,调研报告当年获得时任省长杜家毫的批示肯定,为此省国土资源厅投资千万元,在省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局建立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示范中心;《湖南省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也开始着手编制。今年,我省又明确在14个市州开展42个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

  此外,专委会的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着自身的优势,明确选题时应听取他们的意见。去年,省政协人资环委的一份调研报告《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专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并抄送中办、国办。这个选题来源于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祝燕德。而今年,根据龚文勇委员的建议,又把“加快发展我省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产业”作为调研课题。这些课题的履职效果都比较好。(湘声报记者  陈彬)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新闻信息中心电话:0731-84892011   传真:0731-82244360   E-mail:hnzxadmin@163.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