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戴道晋赴湘西州调研健康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机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4-19 来源:湘声报

   湘声报讯 4月15日至17日,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率调研监督组赴湘西自治州,就“我省健康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调研监督。

  调研监督组以小分队的形式,分别前往永顺县永茂镇、塔卧镇,保靖县水银乡,察看了3个乡镇卫生院和3个村卫生室,并走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家中,通过拉家常、问近况,详细了解家庭医生公共卫生服务开展等方面情况。

  图片1.png 

  调研监督组深入永顺县人民医院、永顺县中医院,实地了解医院基础设施配备、人员配备等情况,详细询问“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服务的执行情况等。针对永顺县医保局专门就政策资金保障、医保报销和扶贫领域资金优化管理等问题,调研监督组成员与医保、卫健、医院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片2.png 

  座谈会上,调研监督组听取了湘西自治州和吉首、花垣、龙山县的健康扶贫情况介绍。戴道晋充分肯定了湘西自治州在开展脱贫攻坚及健康扶贫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戴道晋指出,健康扶贫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其重要意义。要突出重点,搞好制度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各方合力。大病集中救治要做到信息录入无遗漏,比对无差错,“一站式”结算要更精准,制度更完善更严密,诊疗要适度,防止过度诊疗、小病大治、小病长治等情况发生。签约扶贫要做到签约全覆盖无遗漏,签约服务要有针对性,医生要到村入户为群众做健康检查,防止“签而不约”等形式主义。重病兜底保障要做到重病鉴定有标准,鉴定信息有重点医院对接,转诊机制要健全合理,实事求是根据患者的需要决定转诊,以保证患者安全和治疗的持续性。要积极探索政府统筹主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救助机制,助力健康扶贫。湘声报记者 肖君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