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聆听政协故事

郭京良:让更多巴西人知道湖南

文章来源:湘声报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08-30]

   1.jpg

  从军再从商,他在地球另一端建起了“湖南之家”

  □湘声报记者罗艳芳

  郭京良.jpg

  从美国旧金山到巴西圣保罗,稍作停留后再从圣保罗辗转来到湖南长沙,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巴西培良(PEI LIANG)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京良此次回湘花了将近50个小时,是增聘的6位海外顾问中离湖南最远的一位。

  作为巴西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郭京良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巴两国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在巴西获得了诸多荣誉,曾3次荣获圣保罗州议会颁发的特殊贡献奖,2010年荣获巴西议会颁发的中巴交流特殊贡献奖。

  “给我这样的荣誉,我很激动,再远我也要回来。”郭京良坦言,担任湖南发展海外顾问,这份来自家乡的认可和信任让他格外感动。

   安化是我的老家

  1962年,郭京良出生在北京。父母都是军人,他14岁便参军入伍,成为中国第一支特种部队中的一员,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1985年的一次战役中,郭京良在救战友的途中被炸伤,导致右耳失聪。

  因伤退役后的郭京良,萌生了下海经商的想法。1991年,经朋友介绍,他只身来到巴西,白手起家,依靠在巴拉圭和巴西之间贩卖小商品,慢慢在巴西站稳了脚跟。

  “当时,三四个月没有在床上睡过觉,一天就吃一个面包,语言不通只会说NO。尽管这样,依旧每天带着30个巴西工人卖货和进货。”初到巴西创业的艰苦时光,郭京良记忆犹新。如今,郭京良在巴西创立了4家进出口公司,成为巴西知名的华人企业家,并担任巴西华人协会荣誉会长。

  尽管移居巴西已28年,郭京良和妻子坚持不改国籍。他的3个子女都在巴西出生,但郭京良坚持从幼儿园时就把孩子们送回祖国,直至小学4年级再回巴西,所以,孩子们的中文都很好。

  郭京良的母亲是益阳安化人,在他儿时的记忆里,回安化就是回老家,所以他一直把湖南当成老家。

  儿时去安化,从长沙到安化没有全程通车,中途还需坐船,到达安化后,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抵达外公外婆家,亲戚们住的房子也是黑漆漆的。去年,郭京良再一次回到外婆家,亲戚们早已从旧房子搬到了敞亮的楼房,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车,周围的茶场像公园一样漂亮。

  巴西有了“湖南之家”

  除了儿时的记忆,与湖南再次相遇的缘分,要追溯到3年前。

  2016年底,郭京良在河北唐山参加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期间,受湖南省商务厅的邀请来到湖南,之后他就打算为家乡做点事。此后的一年里,在郭京良的积极对接下,2017年,湖南省与巴西圣保罗州结为友好省州。

  巴西目前约有30万华人,大部分聚集在圣保罗州,其中,大约有300多湖南人。“湖南在圣保罗州小有名气,但我希望可以让更多巴西人知道湖南。”郭京良说,与湖南接触以后,想法也越来越多,所以“湖南之家”应运而生。

  回到巴西之后,他建造了一栋具有浓郁湘西风格的建筑——“湖南之家”。品湖南的茶、吃湖南的菜、喝湖南的酒、看湖南的戏,用醴陵瓷器、湘绣制成的餐巾、益阳竹子制作的筷子和湖南产的家具……按照湘菜、湘瓷、湘酒、湘绣、湘茶5个厅的设计,郭京良把湖湘文化和湖南非遗带到了巴西。

  “此前中国的企业到巴西只开展览会,没有后续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到访和落地巴西的湖南企业,郭京良正在筹备建立巴西湖南总商会,还将把“湖南之家”打造成为湖南展示中心,供中国在巴西办展的企业开展后续服务,成为湖南企业在巴西的一个家。

  邵东的五金企业已经感受到了“湖南之家”的魅力。邵东拥有中国中南地区最大的五金机电市场,邵东的五金和箱包在巴西家喻户晓,但郭京良发现,很多五金产品并不是从邵东卖出去的,而是经过浙江等地的客商转卖到巴西。

  今年4月,郭京良带领巴西客商参加邵东五金机电博览会,与邵东县政府协商打通邵东直销巴西的五金、箱包销售网络,并挖掘除五金、箱包之外其他可销往巴西的产品。此后,在巴西的大型五金博览会上,他还促成4家邵东企业在巴西签约。

    力推中巴经济文化交流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郭京良就曾推荐中国乐凯胶卷、广东美的集团走进巴西。近年来,中巴两国贸易往来频繁。根据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的数据,2017年,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

  作为巴西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郭京良带领协会致力于中国和巴西的交流合作,希望将更多优质的巴西产品,如蜂胶、牛肉和海产品等引进中国市场,也将更多中国以及湖南特色产品引入巴西甚至整个南美,为巴中两国政府、民间架设起沟通互动的桥梁。

  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在郭京良的组织和推动下,巴西企业与湖南企业展开了深入的对接与洽谈。湖南巴西经贸对接会是进博会期间唯一一场在展馆内举办的对接会,为湖南和巴西的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不仅如此,郭京良还曾带领巴中足球交流团走进湖南、广东、河南,参与在长沙举办的两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建巴西馆,把益阳的竹加工工艺带到巴西……

  在郭京良看来,湖南与巴西的合作空间很大,他建议湖南企业抱团发展,增强湖南行业的影响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让湖南企业来到巴西,推进到南美洲。

  今年10月,郭京良积极推动的圣保罗州和湖南友好城市足球邀请赛将在长沙启动,他希望在巴西和湖南两地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期待花鼓戏和桑巴舞同台表演,有越来越多的湖湘文化走进巴西。

  “以后有更多动力了,更要加油干了!”有了湖南发展海外顾问的新身份,郭京良对湖南与巴西经济文化交流信心满满。

  17673_zhangchunmei_1564652897431.jpg

巴西“湖南之家”揭幕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