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聆听政协故事

李涛:家国情怀写大爱 拳拳丹心耀湘鲁

文章来源:湘声报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08-30]

   □湘声报记者文明 通迅员 赵建党

  委员故事888888(竖).jpg

  ABUIABACGAAgj4XY6gUo4JSJ4wMw2AQ4iwM_看图王.jpg

  李涛,现任全国工商联执委,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

  军营内,他是不怕苦不服输的兵,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商海里,他是锐意进取的企业家,成就一番耀眼事业;

  商会界,他是勇于担当的好会长,树立一流商会形象;

  委员中,他是率先垂范的优秀者,留下一段扶贫佳话。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李涛身上的这些印记,彰显着他的特别。

  从十载军旅生涯锤炼,到十几年叱咤商海。他的身上既有着坚韧、忠诚、勇于担当的军人本色,也流淌着匠心独具、锐意进取、厚道大义的为商之道。他始终坚守最朴素的经营哲学——诚信和品质,让他的产业版图已横跨建筑、现代农业、大健康、军民融合等领域。

  作为全国标杆性商会——湖南省山东商会的举旗手、掌舵者,从一笔一划,一砖一瓦,到探索奋进,他护航着40万在湘山东人、10万鲁籍商人的联盟基地——湖南省山东商会大厦落地成为长沙城北新地标。8年躬身力行,蓄力齐发,他带领着山东商会以强大的凝聚力、文化力、公益性、示范性,璀璨于三湘大地,崛起于中国商帮。让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以义致利的鲁商精神,与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新湘商精神辉映碰撞,融汇成一股巨大驱动力,为湘鲁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在第二故乡——湖南,惟愿乡亲俱饱暖,李涛一直在行动。几年来,他投身“同心工程”“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大潮中,踊跃参与省政协“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三个一”扶贫活动中,不遗余力地践行着委员使命。据统计,8年来,湖南省山东商会为湘鲁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救灾救济捐赠款物近5.3亿元,其中李涛个人捐赠款物逾8000万元。初心不忘,尽己所能,书写着李涛心系家国、兼济天下的大爱情怀。

  军人本色

  成为商海璀璨之星

  进军营,着戎装,是每一个有志男儿从小的梦想。李涛也不例外。当全国征兵的消息传来,李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踏上了一段满怀热血的青春历程。

  初进新兵连,身形瘦小的农村娃李涛并不起眼。但没过多久的射击比武上,李涛打靶五发全正中靶心。因突出的表现,刚入新兵连一个月就荣立三等功。

  第二年,李涛转入了湖南某部,日复一日的沉浸、磨炼,他得到了快速成长。在一次全省预备役工作现场观摩会上,他带领队伍负责保障,连续一个多月,全身投入,一丝不苟。会议当天,面对突发情况,李涛和战友们一身泥水坚守最后,圆满完成任务,荣立二等功。

  近十年的部队生涯中,李涛天性中的不服输,以及艰苦训练中磨砺出的坚韧,激发着他一次一次冲在最前。他分别荣立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受到20余次嘉奖。在军营锤炼出的意志与品行,为他日后的商海打拼,奠定了独特的基色。

  然而,人生并非一帆风顺。回到地方后,积极上进的李涛猛然发现,军营练就的一身好本领,似乎无用武之地,强大的心理落差让他陷入了人生低谷。迷惘、挫败终有时。很快,李涛重新振作,调整自己,决定经商。

  虽未轮台千里戍,商场打拼亦风流。从一个个小工程开始,风餐露宿、摸爬滚打,李涛逐渐在市场中找到了位置。“做良心工程,干良心事”,他始终坚守最朴素的经营哲学,将诚信和品质放到第一位。一次,在承接项目中,员工建议采用低成本材料,保证合格就行。但李涛坚持选用优质材料,“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力,我是山东人,也是名军人,得找准对标,宁愿自己吃点亏,也要对得起良心”。

  心有光,必远行!诚信和高品质积累的声誉,成了生存根本,给了李涛足够的奋进底气,目前,其产业已横跨建筑、现代农业、大健康、军民融合等领域,企业蒸蒸日上,成果丰硕,书写一名退役士兵的商业传奇。

  一次军营行,一生军人情。事业风生水起,李涛心中始终有一个军人情结,时刻关注着退役士兵。他每年都会组织联谊活动、战友聚会,倾听心声,定期慰问部队,送去温暖。同时积极为退役士兵就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己所能招收退役士兵到企业就业,或推荐到会员企业,优待优培,帮助他们成长、成才。2019年,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鲁商底蕴

  奉献担当让商会闪耀湖湘

  2018年,一幢气势恢宏、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建筑,在繁华熙攘的长沙万家丽北路上拔地而起,楼顶矗立的“山东商会”四个大字俨然宣告,山东商会以惊人的速度,以大格局、大手笔迎来华丽一跃。展现了鲁商的实力和豪情,更体现其扎根湖湘经济沃土的信心与勇气。

  这份气魄的背后,饱含了多少辛酸苦楚,只有李涛自己明了。8年前,面对全国商会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在湖南的山东企业家觉察到了抱团发展的必要。而此时的李涛,在商界已有了一定的威望,并开始在商会崭露头角,满怀热忱的他,一心想为促进湘鲁经济发展做点实事。

  时机乘风而来。2011年,湖南省山东商会批复成立,却面临着无场地、无资金,人心不齐等各种问题。从总部基地的规划、设计、土地、资金等各个环节,到2014年与长沙县签定协议,再到开工建设。这其间,李涛度过了无数不眠夜,甚至为此身负重伤,艰辛异常。8年里,他早已将个人与鲁商的发展融为一体。

  而今,10万在湘鲁商有了自己的大本营,曾经的筚路蓝缕和如履薄冰,都化作未来前行的动力和底气。“总部基地的建设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是湖南鲁商向新时代、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的一份新答卷,也将成为承载湘鲁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促进经济融合的新引擎、新动力。”谈及基地的前景,李涛信心满怀。

  2011年5月18日,湖南山东商会成立大会举行,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李涛以高达95%的支持票被推选为首任会长。那一年,他年仅33岁,成为省级商会最年轻的会长。这完全出乎李涛的意料之外,但齐刷刷的信任目光和沉甸甸的厚望,让他无法拒绝,只能前行。在第一次会员大会上,他许下承诺:“争取让湖南省山东商会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变大样。”

  商会成立前半年,基本在做统一思想、谈心交流的工作。“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湖南省山东商会巧妙地融合进儒家的和谐与兼济思想,以“上善若水,和融共进”作为商会发展理念。同时,商会立章建制,规范运作,严明纪律,强化执行,通过一系列的革新,逐渐完成自我蜕变。

  为了商会能更顺利地开展工作,李涛把自己的商务车无偿提供给商会用,并率先拿出200万资金支持建会,还把自己在捞建大厦8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让出来给商会免费办公。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李涛的这种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管理过程所释放出的善意和担当,成为商会发展的源动力,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山东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行动力空前增长。

  “把商会的发展建设作为一份事业来做”,这是李涛的心声。面对40万在湘山东人,几千家鲁籍企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会员,如何提升商会的竞争力和作用,李涛将商会发展当成自己第二次创业,一头扎进,休戚与共。

  商会是乡情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李涛坚持每年安排一个月时间走访会员和会员企业,倾听心声,了解需求。在他的带领下,商会积极帮助会员企业整合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和要素,抱团共赢。原本单打独斗的在湘鲁商个体逐渐转化为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整体。

  湘鲁砥柱

    “标杆商会”为两地发展凝心聚力

  十年军旅,铸就了李涛果敢坚毅、雷厉风行的风格,在经营和商会管理中也烙下了这种特性。他独特的“军事化”管理制度,一扫过去商会组织的松散性,展现了组织严谨、结构严密的内外形象。

  走进山东商会大楼,人们往往为其规范化和细节精神叹服。在办公或是出席活动时,商会工作人员和会员都会统一着装;统一的接待流程让每一个到访者如沐春风;再细到会员手机壳的形象和手机铃声的设置,甚至水果、花盆的摆放,都有标准。商会制定15项规章制度和14类人员工作职责,做到了事事有章可循,人人职责分明,处处按章办事。

  一首《我是山东人》的会歌,唱出了山东人豪迈气概与做人做事原则。同时商会的会标、会徽、会旗等系列形象标识也统一设计制作,网站、会刊、公众号的矩阵传播,打造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商会文化。

  规范有序的管理运行,特色鲜明的自有文化体系,为山东商会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商会年年被省政府评为“兴湘贡献单位”“兴湘贡献奖”,连续六年被评为商会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评为全国“四好商会”,2017年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2016年度商协会社会责任优秀单位、“2017诚信中国十大标杆商会”,湖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商会,“全省社会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并被省教育基金会授予“捐赠教育公益事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牌匾。

  总部基地建成后,已为入驻会员企业提供成本价写字楼,为每位会员提供了一套成本价住宅。目前,已有50多家会员企业入驻。作为鲁商在湘的大家庭,真正实现产业、项目、技术、资源、人才等要素的聚集,搭建招商引资、经贸合作大平台。到时,预计每年将新增税收5000万元,新增就业三四千人。

  凭借强大的凝聚力,商会快速地发展壮大,成为了湘鲁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8年来,商会组织了10多场招商引资会,接待了60多批次招商、投资考察团队,引进投资总额超过900亿元。

  既然以远方为梦,那便倚梦而行。未来,山东商会将进一步发挥抱团优势,在现代服务业和军民融合等产业方面大手笔投入,“一基地两园区”的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把湖南好的资源推到山东去,把山东一些向外扩展的资源引到湖南来。”一推一引促进两地融合发展,这个李涛为之全力践行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推动科学发展,这是山东商会成为标杆性商会的另一闪耀王牌。针对商会特点,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抓党建、带群建、促发展”的商会工作模式,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健全党的组织。针对首批50家会员企业入驻商会总部基地的情况,及时调整组织布局,分楼层设立了党支部,实行楼宇党建。近年来,通过搭架子、撒种子、育苗子,打造党组织和党员双孵化工程,商会聚集了党员105名,12个党支部,做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按照“政治引领,党建在前、群建在后、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2018年,在湖南省级异地商会中率先成立了联合工会、共青团。

  在山东商会办公楼,设置了党、工、团办公室,各项配置完善,工作实行制度化。党委办公室走廊两侧,李涛主持设计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建文化墙,图文并茂、言简意赅,深受党员会员喜爱。

  现在,湖南省山东商会旗帜鲜明地把“制度建会、团结兴会、实力强会、服务立会”作为建会宗旨,提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口号,决心朝着“起点高、效率高、知名度高”的商会迈进。

  湖南山东商会的探索和实践,彰显新时期党工团建设的鲜活生命力和强烈时代感,受到了湖南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的一致好评。李涛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个人”。商会党委(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

  李涛4.jpg

2017年12月12日,湖南省山东商会精准扶贫捐赠仪式在张家界市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举行,商会向张家界市捐赠款物1000万元

  委员责任

    更加坚定回报社会的初心

  在商会办公区走廊上,陈列着一个李涛很珍视的用鸡蛋壳拼成的心形挂饰,每个蛋壳上都有一句孩子们用稚嫩的字写下的最质朴纯真的祝福。

  这份礼物始于2013年的一次捐赠。当时李涛代表商会给益阳市教育基金会捐助120万元现金和价值120万元的教学器材。其中有一笔专项资金,对口捐助给了南县浪拔湖镇南红村建小学。学校建成后,每个学生从家里带来一个鸡蛋表达谢意。当学校校长和村支书把一大篮鸡蛋送到商会时,李涛深受触动。这份“礼轻情意重”的礼物更加坚定了他大爱善举的信念。

  23年前,从齐鲁大地,来到湖湘热土的热血少年,已沉淀为有担当、有情怀、有大爱的商会领袖,而湖南也成为了李涛深深眷恋的第二故乡。“常怀感恩之心,勇于回报社会”这是湖南山东商会践行的公益之路,也是李涛坚定的初心。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8年来,李涛带领商会积极投身“双助·双行动”“同心工程”“万企帮万村”等精准扶贫行动,商会为湘鲁两省捐赠款物近5.3亿元,李涛个人向社会所捐款物逾8000万元。仅2019年,湖南省山东商会认捐的慈善款物就达2.53亿元。

  在对口扶贫点麻阳县,李涛一直挂念着当地农村亮化工程,个人为此捐助资金200万元,同时为当地贫困学校捐助教学器材60万元。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白水村,李涛带领商会前后筹措资金近300万元,结束了该村不通车的历史。

  成为省政协委员以后,李涛更是时刻不忘委员担当与使命,踊跃参与“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三个一”扶贫活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张家界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湖南山东商会捐资1200万元对该村进行产业扶贫,帮助村里办起了黑山羊养殖场、家禽养殖场、富硒稻米基地和大米加工厂等,在为农民增收的同时,增强了他们自我造血功能,该村年人均收入已由2013年的875元增加到目前的10000元,实现户脱贫、村退出。

  8年里,李涛带动山东商会为湖南教育事业捐款捐物2.1亿多元,先后在平江、南县、永州等地捐建了6所希望小学,改善了2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帮助了数百户贫困家庭,资助了196名贫困学生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

  大爱无疆,掷地有声。山东商会被评为“湖南商协会社会责任优秀单位”、湖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商会;李涛先后被评为“2017中国十大公益慈善人物”、“湖南省2018‘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政协“优秀政协委员”、山东省人民政府“十大厚道鲁商”、“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李涛多次聚焦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发声。在他看来,要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各部门要完善营商环境监督机制,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他这些在广泛而又扎实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湖南营商环境正持续进行着革新。

  遥望征途,惟星辰大海;前路悠远,跨步从头越。李涛和湖南省山东商会的同仁们,仍在策马扬鞭,践行大儒商道,义利兼顾,以信为重,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面对当今时代之巨变,以和为贵的理念在竞争中不断发展。他们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明德修身,拼搏自强,用自己独特魅力,追梦新时代!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