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书写时代篇章

“宣讲团来了!”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10-10]

   8月26日晚上11点,湖南省政协常委会议厅内灯火通明,省政协宣传处的几位同志还在忙碌着。摆名签、调音响、试网络,丝毫不敢懈怠,因为这里明天要举行一场重要的活动。

  “全国政协宣讲团要来了!”三天前,湖南省内各大媒体就发出预告: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将于8月27日在长沙举行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将以“工商联助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为题作精彩宣讲。

  开展宣讲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履职探索。今年将在全国各地分三个专题举办50多场宣讲,此次湖南宣讲报告会是第二专题,宣传解读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中的壮丽实践。

  首次网络直播 流量超五百万

  27日上午,省政协主会场内早早地坐满了人,参加报告会的不仅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还有省工商联班子成员、非公经济人士、专家学者代表等。与主会场一墙之隔,人民网、新华网、政协云等12个新媒体平台正在为现场直播做准备。这是全国政协开展宣讲活动以来,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面向公众开放。

  透过主会场大屏幕,记者看到14个市州政协分会场也座无虚席。另外,122个县市区政协设收看会场,全省3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APP同步收看。

  9点整,主讲人庄聪生用“五老火锅宴”的故事开始了他的宣讲。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胡子昂、胡厥文、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五位老工商者,五老提出希望原工商业者站出来办企业,提出了利用外资,归侨办厂的观点。讨论直到中午饭点,邓小平便邀请五位老工商业者吃涮羊肉。“这次影响中国改革开放和民营经济发展的‘五老火锅宴’,开启了国家从政策层面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序幕。”

  随后,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家私营企业相继诞生,一轮轮创业兴业、发展民营经济的热潮蓬勃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工商联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宣讲主题,结合履职实践,庄聪生介绍了近些年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一些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从2013年开始,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庄聪生说,在对特定政策、工作进行评估时,全国工商联切切实实为民营企业发展做了一些实事,比如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先后扩大到6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将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月销售额,由2万元扩大到10万元免征增值税等。“这些政策惠及到全国98%以上的民营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

  如何让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备受广大民营企业家关注。对此,庄聪生说,全国工商联专门制定了《关于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若干意见》,编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控制与投资指南》,还多次与外交部共同举办“我驻外使领馆与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他以曾经调研过的几家企业为例,介绍了“走出去”的成果,其中包括湖南本土企业三一集团。“如今,三一重工在全球多个国家有15个工厂,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办事机构和销售渠道,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先富起来的社会群体,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庄聪生看来十分重要。从 2013 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全国有300多万民营企业家参与这项活动。

  谈及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庄聪生动情地回忆了光彩事业发起后的第一次考察活动。那是1994年,他同30多位民营企业家一起来到贵州毕节地区,当时纳雍县有关部门提供的一份材料反映,全县人均存款只有7元钱,一些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甚至处于人畜共居的状况。“大山深处这些心酸的故事,使企业家们深受震撼,当即决定在毕节地区进行各种投资。”此后,全国工商联和中国光彩会每年都组织考察团到老少边穷地区进行考察、洽谈、投资活动。

  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之后,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18年底,有7.6万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帮扶到8.5万个村,产业投入和公益投入940亿元,共带动和惠及973万贫困人口。

  当前,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面临一系列不容忽视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相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一个半小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庄聪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强烈兴趣。截止当天11点20分,直播流量达531.5万人。

  线上线下互动 一片热火朝天

  “国家下一步将如何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更好作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痛点症结问题,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新时代省市工商联组织如何提升高质量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国工商联是否有相关计划引领内陆地区中小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基层工商联如何精准把握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定位”……场内外6位委员从不同方面提出问题,庄聪生剖析实例,用数据说话,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宣讲内容很丰富,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强,帮助我们加深了理解、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共识。我们将坚定信心,把企业经营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这是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湘旭鸿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银伟听完宣讲后,在委员微信群里写下的一段话。

  “五老火锅宴”故事给省政协委员、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煜留下深刻印象。“当年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太了不起!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民营经济萌芽了发展了。现在减税降负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更要有信心。”

  宁乡市女性创业者协会会长刘曙鹃说,宣讲报告中讲到了“万企帮万村”,凸显了小微民营企业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已创业18年、曾经的下岗女性,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关心和帮助,现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创业者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下一步,我们将在求稳、创新、提质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努力。”

  古丈县政协委员张德龙表示,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这句话。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新媒体平台留言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网友GAVINHUO说,“为政协点赞,民营经济的春天来了。”网友“小麦”说,希望可以多多举办民营企业培训班,让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网友“Zz十三”表示,感谢政府大力扶持民营经济,提供就业机会……

  “全国政协组织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是政协工作的一大创新,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人民政协,了解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推进经济建设、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宣讲报告会结束后,庄聪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湖南宣讲,利用网络技术,让数以百万计的网民了解了作为政协一个重要界别的工商联,怎样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宣讲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主持宣讲报告时表示,这次宣讲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探索;是落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要求,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提升政协系统整体履职水平的重要抓手。(本刊记者 杨灵)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新闻信息中心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